·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蜂蜜产业“甜蜜”致富——我县中蜂养殖已达到15000余箱1500余万元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0月22日 18:10 

  “经过长期的积累,我们的蜂蜜有稳定的客户源和信任度,销售情况良好。”连日来,周志伟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志伟,忙着打包、快递蜂蜜给客户。他介绍,从爷爷一辈起,他家就开始中蜂养殖,起初只有80余箱,现在已发展到500余箱,年产量达7500多斤,年产值达80余万元,而周志伟也在前不久被评为“丽水市十佳青年养蜂能手”。

  周志伟的家庭农场位于渤海镇林圩村,处于炉西峡的入口处,自然生态独特,非常适合中锋养殖。据县农业局专家介绍,我县森林覆盖率达80.88%以上,有油菜、刺槐、狼牙刺等400多种蜜源植物,且县内养殖的中华蜜蜂抵抗力强、适应性强,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采蜜,对我县高山地区的气候和蜜源条件有很强的适应性。

  截至今年10月,我县中蜂养殖已达到15000余箱,产值1500余万元,主要分布于九龙、家地、渤海、大地、东坑等乡镇。九龙乡目前全乡养蜂总量达8000余箱,年生产销售蜂蜜3万多斤,主要销往丽水、温州、杭州等地,占全县养蜂总量的50%以上。

  “养十箱中蜂的投入和养一头猪差不多,收益却增加了五六倍,还不耽搁农活。”带头养殖中蜂的九龙乡高沈村党员沈立瑞,和记者算起了一笔“收入账”。他介绍,蜂蜜产业能为自己家一年增收十多万元,乡里大部分村民都养殖了中蜂。

  “以前我们都是种几亩地,养几头牲畜,虽然也能赚点钱,却只够养家糊口。现在我60多岁,也养殖了5箱中蜂,过年还能给孙子孙女发点压岁钱。”家地乡村民周大伯笑呵呵地说。

  “目前市场上大多是意蜂单花蜜,产量极高,但其原蜜含水多,浓度不达标,大多经过机器浓缩加工,浓缩后损失了蜂蜜中的营养成分。我县生产的土蜂蜜则不同,由中华蜜蜂所酿,其蜂蜜在蜂巢中反复酿造,封盖成熟以后割取,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县农业局专家介绍,今年我县也出台了扶持中蜂产业发展政策,以进一步扩大全县中蜂养殖,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何汀汀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