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族老人雷志英记账40余年 49本账册折射时代变迁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0月24日 22:48 

  东坑镇马坑村的畲族老人雷志英,把40多年来记的49本家庭账本以及粮票、液化气证、粮油供应证、副食品证等“老物件”摊在茶几上,展示给记者,回忆从苦到甜的生活,感慨不已。

  雷志英现年68岁,曾当过会计的他,从1974年开始记家庭账本,大小收支几乎一笔不落。“猪一头,收入190元。”“公牛一头,收入420元。”……从一本本发黄的账本中,可以感受到这个家庭在生活上的巨大变化,折射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

  1978年以前,雷志英账本上记录的现金收入仅为几元几角,更多的是分到的大米斤数以及粮票数,账本上几乎所有开销都与“吃饭”有关。

  1979年,老雷家的账本开始出现了变化。这一年,雷志英的小女儿雷宗娟出生,加上1977年出生的儿子雷守成,以及雷志英的父母和妻子,家里一共6口人。据雷志英回忆:“那时改革开放刚开始,土地已经承包到生产队,大家都比以前更有干劲了,粮食也明显增收,1978年到1981年,生产队的粮食产量每年都增加近万斤。”

  1981年,土地承包到户的政策落实后,生活条件的连年改善,雷志英的账本条目明显多了起来。“你看1973年那会买馒头3毛、瓜子1毛、油条6毛,后来80年代馒头涨到5毛、瓜子3毛、油条1块。从这几笔账目就看得出来,70年代到80年代物价变化也不大,但90年开始变化就很明显了。”雷志英说,尽管现在物价上涨了十多倍,但是他的收入早已上涨了百倍不止。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迁。1990年,雷志英卖木材得到9310元收入,再加上养殖收入、卖粮食的收入以及其他副业收入,家庭收入首次突破一万元,成了光荣的“万元户”。

  2004年,为了保护环境,村里的钢材回收厂关停,雷守成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之后,他在宁波奉化一家企业谋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养育了一儿一女。女儿雷宗娟和同村的陈守根结婚后,学起了裁缝手艺,闯过深圳,几年前,她回到景宁县城开了一家裁缝店,生意也不错。

  “儿子花了10.5万元买了一辆车,女儿首付了24万元,按揭买了一套房。”2017年,雷志英的账本上出现了“巨额”的数字。“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如今居然实现了,生活真的大变样了。”雷志英说。

  翻着老账本,坐上“时光机”。雷志英对着一张张老得发黄的粮票、液化气证、粮油供应证、副食品证,回味着凭票购物的计划经济年代,对比着当前越来越丰富的商品、越来越便利的网上购物,感叹不已。“昨天就刚收到儿子直接网上下单寄到家里的保健品,可真方便呐。”

  儿女成家立业,生活安定富足,雷志英和老伴在家乡自种些粮食蔬菜,生活也过得很闲适。现在,雷志英经常向来马坑村旅游的人讲述自己的幸福生活:“这就是我们家在改革开放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