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2018年全县十件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一全力以赴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1月12日 17:25 

  在县中心菜市场,蔬菜区、海鲜区、熟食区、鲜肉区划分清楚,菜品码放整齐,商位之间的通道整洁干爽,一旁还有休息区供市民小坐休息。

  “菜场内大屏幕上各类蔬菜的农残检测结果一目了然,还有食品免费检测室可以提供快捷服务,让我们买得更安全、更放心。”每天都到菜市场买菜的张阿姨忍不住点赞。今年,我县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实施‘舌尖安全’工程”列入2018年全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为抓手,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环境,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1月1日,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式发文命名我县为省食品安全县。

  如何突破难点保食安?今年以来,我县将创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与“阳光监管”相融合,通过物联网、云视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运用,全力打造集视频采集、集中管理、实时监控、远程处理、公众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阳光厨房微平台”,智慧监管再升级,实现指尖上看得见的食品安全。目前,全县已有42家示范街上的餐饮单位接入阳光厨房微平台,3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100%建成“阳光厨房”。

  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相关部门通过餐饮示范街高标准与阳光厨房透明化监管双管齐下,树立小餐饮示范样板,起到以点带面作用。小作坊的监管上,利用市场准入机制,运用政策双面引导,推进小作坊全面改造提升;实施统一登记造册,实行“一户两档案”的动态监管,并建立“预约指导”、集中培训等长效机制提高业主规范化管理水平。小摊贩整治难题突破上,在划分规定区域实行集中管理的同时,允许摊贩在规定的时间段在摊点售卖,并设立统一的畲乡便民早餐亭用于疏导小摊贩,体现城市治理温度。

  在机制助推上,通过夯实基层力量助推监管、政策保障防控食安风险、健全机制构建严惩体系等,形成多方共治促监管的良好局面。全县所有乡镇(街道)食安办和30个村(社区)食安工作站100%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全县设立食品安全网格291个,网格员队伍人数302人,并建立阳光监督员队伍,形成了“掌握情况、发现问题、配合执法、宣传教育”的基层协管力量。

  截至目前,“舌尖安全”工程中的培育食品重点环节示范点10家,新增“阳光厨房”10家,购置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车1辆,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1家,改造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5个等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建成县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基地1个,目前基地装修和硬件配备已基本完成,预计11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县城与乡镇流动快检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食品安全检测11324批次,预计12月中旬可完成食品安全检测14000批次的目标任务。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