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改革开放进行时]让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1月12日 17:25 

  “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后,我们渐渐养成了习惯,扔垃圾时会自觉地进行分类。”近日,在红星街道岗石村的村口,雷大娘把一袋塑料垃圾放进了垃圾收集房的“可回收垃圾”桶里。这座由石头垒建的垃圾收集房别致独特、干净整洁,与周围景色和谐的融为一体。

  2016年,我县开始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结合山区“人口少、村分散、运程长”的基本情况,打出“3+6”组合拳,实现21个乡镇(街道)254个行政村的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并统一采用垃圾焚烧发电模式。2017年,新建15个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在先行试点区域实行磁性热解的资源化处理模式,并逐步推广沼气再生利用,目前仍在使用的沼气池710个。2018年,我县率先提出垃圾分类“十个一”建设,要求制作形成一张村内垃圾治理总览图、配备一组标准的户分桶及四分桶、配备一辆全封闭式村内垃圾收集手推车或电动车、建立一个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全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

  “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最关键的就是改变村民的习惯和理念。”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垃圾分类的推行过程中,我县集思广益,创新推出各项新举措。雁溪乡以“烟头兑换小礼品”活动为契机,推出“烟头革命”,以烟头兑换肥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毛垟乡实行保洁员队伍“招投标”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保洁员竞聘上岗。同时,我县还在21个乡镇(街道)建立了23个垃圾兑换便民服务点,这些服务点以超市、小店为载体,通过收集垃圾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模式调动农户垃圾分类积极性。

  此外,我县还积极动员全民投身垃圾分类,让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党员干部带头学,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今年完成了针对乡镇、村两级干部和保洁员的垃圾处理知识培训3轮,培训人数累计达2万以上,宣传册累计发放达3万册;农村妇女总动员,开展“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巾帼先行”活动,充分调动农村妇女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组建了70人以上的乡村“垃圾革命”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专题讲座100余场。

  户户都有垃圾桶,村村设有垃圾池。截至目前,我县实现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覆盖率100%、无害化处理率99%、资源化利用率80%以上。

  如今,穿梭在畲乡的各个村庄,村道干净、房屋整洁,让人感觉春风拂面,心旷神怡,秀美山村正一步步呈现出来……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