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100%完成市政府下达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发证任务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1月12日 17:25 

  随着“三权到户”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成为基本保障要素之一。近日,记者从县国土局获悉,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2700本,100%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发证任务。

  今年,我县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发证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上半年,该项工作在摸索中前行,进入第三季度则整体呈现加速度趋势。8月份完成登记567件,是7月份的7.4倍;9月份创新高完成登记784件,单月完成量占市政府下达任务的26.13%;10月份再创新高,完成登记844件;11月的第一周办件量就高达367件,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为了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发证工作,2018年,县国土局将完成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发证任务列为2018年“大赶考”目标,成立工作组,迅速推进相关工作。工作组定期梳理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度、工作难点、存在问题,及时上报赶考办,并通过月报进度、晒排名、报亮点、推做法、召开季度点评促后进等督查机制,如实反映各乡镇(街道)工作推进情况,全面营造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

  “农房确权过程中,存在各钟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问题,极为复杂。”县国土局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包括农户手中权属证明材料与实际使用人不一致、部份农户对测绘中介不信任不愿意提供材料、编制门牌数据进度缓慢等问题。针对这类问题,以及在乡镇培训咨询过程中收集的群众关注的30余条热点问题,县国土局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20余次,个案问题研究会15次,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及可行性意见报告,逐份分析、逐点突破。

  此外,我县还明确了严格的办事流程、权责属性,并充分运用浙江政务服务网不动产权属证明查询功能,实现“互联网+产权信息查询”;与中国邮政联合,推出“您安心办理登记,我免费送证到家”服务;打造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平台,致力于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房确权后,我的房子也就有证了,就安心了。”东坑镇村民张大娘高兴地说。据悉,为尽可能争取群众对该项工作支持,我县召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培训团,深入21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发证业务培训,普及农房登记的概念、意义、操作规范、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利用报纸、微信等媒体,推送政策信息,为群众开展面对面解答2000余人次。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任淑珍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