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景宁农村文化礼堂秀出乡村特色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1月13日 11:49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秋到畲乡,行走在田间乡野,带着泥土气息的农村文化礼堂从小到大、从点到面……已成为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展现着独特的乡村历史地理文化传承,滋养着一批批人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大潮之中。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从2013年我县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至今已建成50家省级文化礼堂,在建19家。

  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行走在白墙黑瓦之下,畲乡人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根”深扎于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之中。一直以来,我县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努力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内容展示、活动开展等方面形成特色,打造了畲族文化、非遗文化、乡村文化、道德文化、景区文化风格等各类风格主题的农村文化礼堂精品。

  梧桐乡梧桐村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注重资源整合,有效融合了村务平台的网络资源、IP电视资源、大学生人力资源,建成了包括讲堂、农家书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室、音乐室以及村史资料档案室等近10个功能室的文化礼堂,是村民最爱去的地方之一。沙湾镇的七里村有一栋三进六厢房的杨氏宗祠,其中体现着浓厚的宗祠文化和佛教文化。该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宗祠的作用,其设计、布局都充分体现了文化的融合。

  “除了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外,我们也在建设方式上从‘政府包揽’向‘社会众筹’转变,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的共建共享。”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设立了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管理制度,鼓励非公企业、个人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文化礼堂建设与管理。

  英川镇隆川村文化礼堂总投资150多万元,其中100多万元工程款均由集体经济及其他个人筹资解决。整个礼堂建设装饰精美、布局合理,2016年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其乡贤建堂的事迹也成为全县的典范。

  同样,在景南乡景南村、鸬鹚乡鸬鹚村、渤海镇安亭村也掀起红红火火的文化热潮,分别举办了景南仁孝节、鸬鹚马仙文化节、安亭传师学师等一系列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节事,不断丰富了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内容。

  此外,我县还出台农村文化礼堂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的“动态”管理;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站、居家养老等项目相结合,做好项目整合文章,破解边远山区建设礼堂的实际困难;出台相关政策,将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必备条件列入美丽乡村、传统古村落、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规划中。如今,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和使用已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环。

  “通过在农村文化礼堂经常性开展系列文体、宣讲、民俗、礼仪、培训等活动,使农民群众乐在礼堂、学在礼堂、玩在礼堂,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最是文化能致远,文化礼堂润心田。寂寞多时的旧戏台有了新模样,沉闷的旧祠堂充满了阳光,邻里乡亲拉起了家常……农村文化礼堂里,正绘出一幅幅秀丽和美的乡村画卷。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吴卫萍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