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域外网格”守护在外景宁人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1月21日 17:06 

  “县域外网格的成立给我们在外创业打拼的景宁同胞又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有保障。”北京网格的夏昌宝在县域外网格大会上说道。

  自去年9月份以来,我县针对40%的劳动力,约6.8万人长期在全国各地创业的人口管理难题,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从异地景宁商会中遴选人员,在“在外景宁人”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网格员队伍,拉起一张“域外网格”,通过定期走访,为“在外景宁人”排忧解难。

  如今,我县已在杭州、宁波、天津等全国12个景宁人聚集省(市)建立起18个“域外网格”,形成了与县内联动对接的管理格局,为在外景宁人提供了平稳发展的保障,也增强了在外景宁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

  定期走访,传递温暖

  “经营上有什么困难吗?消防安全可要时刻放在第一位啊!”近日,王跃进来到在杭州经营宾馆的正先生处,了解正先生的经营与生活状况,并将相关信息写在“网格账本”上。

  王跃进和正先生是景宁老乡,也在杭州经商,他同时是景宁“杭州网格”的网格员。“像这样每月一次的大走访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老乡们遇到小矛盾、小纠纷,我会帮助他们尽量就地化解,碰上疑难事件就反馈到县里,听从县里指挥。每天我都会将收集到的情况信息上传‘域外网格’信息平台,与县里进行互动。”王跃进说,老乡们遇事也可以直接去他的固定办公地点寻求帮助,他一定为热心相助。

  正先生告诉记者,他乡遇乡音,“有网格员们在,遇事就多了个人商量、多了个解决办法。”

  乡情联结,守护平安

  前不久,在景宁“义乌网格”网格员陈润森的见证下,4位景宁老乡在义乌和平散伙。

  事情要从3年前说起,景宁人老莱同3位老乡,一起来到义乌经营一家酒店。老莱和老肖是酒店的两个大股东,几年来,酒店主要由老莱负责经营。但今年4月,老肖因经营理念不同,提出想要掌握酒店的经营权,这让老莱倍感不适,两人之间起了冲突。其他两位合伙人因掌握股份较少,没有决定权,也无法调和老莱及老肖之间的矛盾。一场酒店经营权之争由此展开,酒店经营也乱成一团。

  走访中,陈润森了解到这4位老乡之间的矛盾。便立即召集4人进行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希望用乡情联结起纽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域外网格”中。

  终于,经过5次夜访,合伙人们达成了协议:由老肖出资买断老莱与其他两位合伙人的股权,并将酒店全权交由老肖管理。在之后的两个多月里,从账务核对、股权划割到资金监督,网格员的介入,让老乡们多了份信任。

  “我们就是要做‘在外景宁人’的‘老娘舅’,及时化解矛盾,让老乡们能够在外平安创业。”陈润森说道。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综治先行,在深化部门联动和队伍建设上全面发力,继续探索和完善域外网格模式,让广大在外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畲乡报 作者:叶尚蓉 毛岳俊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