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族山歌传家训 清廉文化进校园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1月27日 09:28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11月23日,县民族小学音乐教室里传来了一阵悠扬的山歌声。民族小学学生代表们齐聚一堂,正在认真聆听畲族民歌传承人蓝景芬传授的《劝世歌》。当天,县纪委联合县妇联,邀请畲族民歌传承人蓝景芬,在县民族小学开展“畲族山歌传家训·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和优秀家训家规家风。

  畲族山歌是景宁畲族自治县传承千年的优秀民族文化,2006年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景宁县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统筹打好“清廉文化”“清廉家风”“清廉学校”建设组合拳,深入挖掘、整合良好家风家训资源,利用畲族山歌等表现形式,大力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家风。

  学习完《劝世歌》,畲族民歌传承人蓝景芬又和小朋友们聊起了他们心目中的好家风。

  “好家风就是我爱爸妈,爸妈爱我!”

  “好家风是讲文明懂礼貌……”孩子们就像打开了话匣子,纷纷举手进行抢答。

  短短的45分钟,被朗朗的山歌声、不时发出的欢笑声充满,最终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小朋友们对这堂特殊的“音乐课”听得津津有味。

  畲族民歌传承人蓝景芬介绍,“畲族是个善歌的民族,畲族山歌中传唱着许多世代流传的优良家风家规,凝结着畲族人民的智慧,至今仍深深影响着后人。比如《劝世歌》《孝顺歌》等,就秉承畲族廉、孝、忠、勤的传统美德。”古训传世久,家风化后人,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近年来,景宁依托丰厚的民族特色和本土文化资源,培育和创作本土化“清廉文化”,并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增强清廉家风、清廉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以好家风推动好政风好民风。

  “畲族山歌传家训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景宁县开展“家庭助廉送清风”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景宁还将继续围绕清廉畲乡建设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把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营造崇廉尚洁氛围,推动清廉家风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畲乡清风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