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全力打好地质灾害攻坚战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2月10日 09:07 

  “搬进新房之后,心里踏实多了,终于能睡上个安稳觉了!”雁溪乡石梯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第一位搬入自建房的叶元王,看着新建的两层小洋楼,心里的一块大石终于落下。

  雁溪乡石梯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共威胁32户117人,每逢下雨天,屋内瓦片漏水,村民总是担心山体崩塌,夜里经常不敢睡觉。“每次遇上台风天或者汛期来临前,我们都会加大对村里各户的巡查,有时一天要巡查四五次。”雁溪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叶发雷告诉记者,目前石梯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117人已全部搬离,危险区内房屋全部被拆除,除了部分村民选择自建房居住,剩余村民分别被安置在包凤小区和澄照农民创业园。

  今年以来,我县围绕地质灾害隐患“解危清零”“四个不少”的工作目标,落实“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决策部署,主动“督战”,采取搬迁安置、工程治理隐患点、实时监测隐患点等措施,全力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工作。

  在渤海镇旦水村,记者看到一堵长约15余米的挡墙砌筑在了村民们的房屋后。据了解,旦水村滑坡隐患点直接威胁村民约52人,被确定为治理点后,旦水村积极开展工程项目治理工作,目前总投资额约60万元的边坡治理工程已竣工验收,成功消除隐患。“这个挡墙如今可以抵挡400立方米的滑坡量,村民们可以安心生活,也不用再搬家了。”旦水村滑坡隐患点项目负责人雷鸿铭说。

  除了隐患点房屋搬迁、工程治理,我县还在强化防范上下足功夫,通过运用“机测+人测”模式,构建了一个群测群防与专业监测有机融合的监测网络。目前投入运行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能够实现隐患点监测数据的实时共享,并结合气象雨量数据等发布预警信息给巡查员和地质灾害指挥部管理人员,真正实现灾害监测精准及时。

  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完成21个乡镇(街道)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撤离;完成全部11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搬迁和房屋拆除,解危1694户5548人;共完成30个工程治理项目;108个地质灾害点已完成核销95个;累计解危总人数达到2095户6996人。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沈璐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