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诞生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2月17日 08:51 

  近日,经过各县、市推荐,专家组评审和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的审定,全省共99人被确定为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其中,我县畲山凤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陈晓琴榜上有名,成为我县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陈晓琴现任景宁畲族自治县畲山凤民族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一个非常喜爱挖掘开发和收藏畲族文化工艺品的传承者。她先后收藏畲族民间工艺品30万余件,开发创新畲族服饰、头饰、银饰品、手工刺绣、畲族彩带等民间艺术品3000余件,并在大均、县城中心开设展览馆,每年接待游客达40余万人次。

  “这些民俗工艺品并不属于我,是属于那个时代,也属于我们这一代,更是属于下一代,我们要代代相传。我相信这些传统工艺品带给我们的并不仅仅是惊叹,更多的是那个年代留给我们的感动。”陈晓琴说。

  陈晓琴不仅有崇高的职业道德,更有主人翁的社会责任感,特别是在发展畲族民间传承文化方面,她更有独特的创新思路,为畲族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近年来,畲山凤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丽水市消费者信得过企业等称号。

  据了解,2016年丽水市公布了第三批丽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陈晓琴畲族银饰设计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榜上有名,这是我县第4个获此殊荣的单位。工作室通过技术攻关,改进传统工艺,结合银器的铸、锻、刻、镂、焊、编织、堆垒等工艺技法,运用填丝、垒丝、穿丝、搓丝等工艺,通过錾刻、镂空、堆焊、镶嵌等工艺,打制出纯度高、硬度低、亮度高的银器工艺品,开发了畲族文化产品200余件,获国家授权专利29项。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雷昌洪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