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促经济社会发展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1月7日 22:18 

  已建成的云景高速、交叶线,正在建设中的金钟大桥,即将开工的景文高速公路,正在谋划中的铁路、飞机场,我县的交通巨变,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2013年4月,云景高速公路开通,畲乡人民实现了期盼已久的高速梦。云景高速主线全长11.5公里,是浙江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里程最短、每公里投资金额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期历时5年。这条公路将景宁完全纳入全省“4小时交通圈”,原来从景宁到云和近1个小时的山路行程,直接缩短到15分钟,而从景宁到杭州,全程仅需4个小时。

  云景高速(景宁段)二标总工程师洪祥水至今仍记得云景高速公路建设的艰辛:“因为地形地貌的原因,云景高速建设难度相当大,隧道最高埋深达600多米,其中多项创新技术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交叶线全长29.8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全线有中桥3座、大桥10座、隧道4座,起点位于沙湾镇交见圩村,经鸬鹚、茶亭、黄垟口、底垟、新村、英川、叶坪头、黄谢圩等村,终点位于龙泉市叶村。交叶线建设征用土地涉及9个行政村近100户300多人,拆迁房屋50余栋,且沿线地形复杂多变,建设难度相当大。

  尽管困难重重,但为畲乡人民建设最完善公路交通网的梦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通人。历经了8年建设,交叶线于2017年9月27日顺利开通。“交叶线的建成打通了景宁的西北通道,改善了英川镇和鸬鹚乡沿线的交通环境,带动了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英川镇党委书记卢建民说。

  现如今,景宁正在建设的交通项目层出不穷,如正在建设中的金钟大桥,将库区人民多年来翘首以盼的梦想变为现实;正在规划的景文高速,将打通浙闽边界“断头路”的最后一段;正在规划中的温武铁路,从江西吉安市西站出发,途径龙泉、景宁、泰顺,终于温州,将改变景宁没有铁路的历史。

  抚今追昔,景宁曾经被外界称为浙江的“青藏高原”。

  “山高陡壁多,出门就爬坡;挑起无法歇,背起无法搁;三步两打杵,肩挑与背驮。”曾是景宁交通的真实写照。1992年1月,我县建成景(宁)青(田)公路,长55.1千米,用了22年,是我县第一条最长的县道公路。1994年,景宁至杭州客运班车线开通。2008年6月27日,九龙乡至鹤口航班开始试运营,30座客轮投入使用。2009年8月,受“莫拉克”台风袭击,原鹤溪镇旱塔村“中端桥”倒塌,我县公路人用31小时搭起1座便桥……景宁交通史记录下了一个个重要的时刻,见证了景宁交通的历史变迁。

  截至目前,我县公路里程数为1918.9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835.2公里;县道14条,共计371.8公里;乡道16条,共计193公里;村道255条,共计1270.4公里。全县所有行政村的公路通达率、等级率、硬化率和客运班车通车率均达100%。此外,还建成了18个农村客货运一体服务站,349个港湾式停靠站。2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并全部落实专人养护。

  畲乡景宁在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支撑下,正全力迈向建设“诗画畲乡·和美景宁”的征程!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叶雯缤 余超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