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美丽渡口”建设惠民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1月7日 22:20 

  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行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全县农村渡口实行统一管理和经营;2016年省内首个美丽渡口——千峡湖景宁湖边渡口创建成功,美丽渡口让涉渡群众出行安全感、舒适感不断提升;现今,群众完全免费乘坐渡船,“景宁渡改模式”已向全市推广。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县美丽渡口建设、渡运公交化改革的推进,让群众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也获得各级肯定。

  我县境内有长140余公里的瓯江小溪自西向东贯穿全境,共有涉渡乡镇5个,常住涉渡人口达4.2万人。特别是由于滩坑水电站的水库蓄水发电,处在大山中的畲乡景宁有了全省第二大人工湖——千峡湖,在带来美丽湖山风光的同时,如何方便库周数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成为一道难题。

  为解决民生难点,提高群众生活品质,2014年,我县试点推进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以便民、惠民、富民为宗旨,围绕“公交行、免费乘、画中游”的目标,以“实体化运作、公司化经营,体现渡运公益性”为原则,从抓机制、抓服务、抓特色等方面着手,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多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农村渡口“管理主体统一、公交便捷出行、服务质量优化、统筹城乡经济”的目标,美丽渡口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农村渡运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同时,我县还在全市第一个建设完成水上安全监控信息化管理系统,在主要航道和重点渡口设置视频监控点,加强船舶动态管理,船舶AIS安装率达100%,努力打造高效智慧、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如今,一艘艘每天行驶在湖上的渡船、一道道美丽渡口、一个个美丽渡埠不仅惠及千家万户,更成为美丽山水间的一道风景。一些主要的渡口实行全天候循环渡运,方便群众。比如,连接了三个行政村的绿草渡口,运行时间为6时30分至18时。“现在的渡运模式,我们坐船往返可方便了,而且完全免费。”红星街道岭根源村村民吴远平说,相比改革之前的航班不固定、不准点,现在的轮渡出行方便多了,村民们都十分欢迎。

  2017年度,我县的绿草、古传渡口以97分的高分名列全省50个参建渡口的第三位,全市名列第一,全年安全渡运群众92.33万人次,车辆13.86万辆次。2018年,完成金头汇、梅坑、石步山、塘底湾、旦水五个码头建设任务并已交付使用。截止到目前,我县设置农村渡口18道,码头(渡埠)40处,在运渡船21艘。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