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浓情腊八 爱暖畲乡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1月14日 17:03 

  腊月初八这一天,张立环便早早起床,有一件重要的事正等着他去做。今年是张立环参与县凤凰爱心协会腊八粥制作与发放的第三年,与往年一样,他几天前,就与协会的其他成员前往集市购买、筛选最新鲜的食材。

  窗外薄雾笼罩,晨光熹微,在东方大酒店的厨房里,张立环与协会的爱心志愿者们忙着把之前准备好的腊八粥材料、制作腊八粥的锅炉等工具运送到石印山广场,今天将在现场制作腊八粥。广场上,二三十位爱心志愿者们一起布置现场,一切准备就绪后,张立环和爱心志愿者们将准备好的糯米、花生、红豆、红枣、莲子等十几种材料倒入锅中,搅拌,等待出锅……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张立环看着锅里正在沸腾的腊八粥,想着在外工作的亲朋好友马上就要回乡过年,心里充满了期待。在这漫长的冬日里,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再寡淡的日子也会变得温暖、富足且有滋有味。

  家住环城西路的市民梅丽丽从寨山桥上走来,这座见证了畲乡的日新月异,承载了无数畲乡百姓回忆的“新”桥,在腊八这天,显得格外热闹。接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梅丽丽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笑眯眯地说:“凤凰爱心协会每年都会来发腊八粥,我特意早起,就为了赶来喝一碗,今天的粥很甜,喝着心里也很暖。”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协会除了在石印山广场发放腊八粥,还借助了观关巴士沿街发放,合计发放了2000余碗腊八粥。此外,我们还为环卫工人免费赠送了价值20元的保暖手套120双。”县凤凰爱心协会会长叶丽荣说。

  一碗腊八粥,一米一粟都浓缩着生活的滋味,就像是家家户户迎接新年的一种仪式,寄予了人们对来年红火日子的美好期盼。

  腊月初八,是家乡年味记忆最美的开始。

来源:畲乡报 作者:沈璐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