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助力“景宁无欠薪”县创建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2月2日 10:43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近年来,人力社保局积极畅通维权绿色通道,将“劳动关系、监察、仲裁”融合构建联动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弥补各自缺陷,提高解决劳动纠纷综合实力。最大限度的把劳动纠纷化解在县域范围之内、减少不和谐因素,有效维护了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和谐景宁”、“平安景宁”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景宁“家文化”、“和合文化”引领企业发展,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县人力社保局紧扣地方特色及自身实际,通过在“双爱”活动综合试验区实施企业管理“双爱”融合工程,在企业内部建设“家文化”;企业、行业之间建设“和合文化”,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促进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一方面带动企业有序开展“家文化”建设。该局充分发挥三方四家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集中精力培育并有序推广“双爱”试点企业,从合同签订、工资增长、五险保障、生产安全、民主管理、精神关怀、工作敬业、技能提高、纪律遵守、关心经营、理性维权、身心健康等12个方面将“六有六要”精神落到实处。树立各具特色的企业形象。截止目前,已在10家企业完成了试点动作,实现了规上向规下、行业向行业间的标榜式的辐射。另一方面推进企业、行业之间建设“和合文化”。通过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负责人沙龙活动,商讨企业经济发展形势、企业间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等重大事项。现已举办两期不同形式的“和合文化”活动,提高部门及企业用工主体业主共建共享的责任意识,加强企业间合作和部门间合力。

  实行“培查落实”引导企业及时支付工资,进一步强化规范用工管理。一方面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劳资管理人员、劳务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对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承包履约、劳动法律监督等法律法规、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长效机制的标准和要求、“景宁无欠薪”创建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创建相关各项台账资料的整理归档要求、加强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约定履行劳动合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等内容进行培训。全年共专项培训企业的负责人共60余人、劳资管理员共40余人。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检查落实”工作。联合总工会、公安局、乡镇街道及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对我县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随机抽查,以定期督查+通报模式,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全年向卫计局、城发公司等有关部门送达5份督办函,要求其督办因违法行为引发的欠薪案件,积极化解欠薪陈案积案,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真正落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高工资按月足额支付比例。截止目前,主动巡查用人单位382家,对1655家县域内的企业进行网上电子书面审查工作,为1897名劳动者清欠工资1711万元。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农名工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制度执行率均达100%,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人工费用与其他费用分账管理、银行代发比例达97.4%,欠薪投诉案件同比下降75%。全年未发生一起因欠薪引发的恶性群体事件。

  推行“快速阳光”仲裁调解,纠纷调解机制更“顺畅”。积极推行快速办案模式,做到信箱、网络、来电来访等举报投诉渠道畅通无阻,实现全县乡镇(街道)、企业调解组织劳资纠纷调解无缝对接,调解结案的5个工作日内赔偿款到位,裁决结案的给付期限较比往年缩短30%。大力推行阳光仲裁,及时公开案件受理和开庭排期情况,做到庭审过程向社会开放,案件认定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向当事人及利益关系人公开,全面使用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信息管理系统,案件数据实时更新,上线率100%。重大事件快报率、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均达100%,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率98.2% ,全年为申请仲裁人员挽回经济损失368.15万元。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汤芬芬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