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我县“五大举措”助力垃圾分类迈上新台阶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2月11日 09:54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2018年,我县紧紧围绕省、市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资源回收体系,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升分类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健全机制体系,提质提效。抽调人员,建实班底,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提高分类工作效率。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强制分类,全面落实垃圾清运。积极探索经营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监管,城乡生活垃圾实行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以示范高标准小区、“定时定点”街区创建、智能化服务带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解决垃圾混收混运问题。探索优化垃圾分类督导宣教体系,聘请垃圾分类督导员进驻社区入户进行分类指导。探索建立“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垃圾处理运行机制。从信用体系建设角度,探索将违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的行为纳入对单位和个人的信用体系等。

  突出源头减量,精准治理。加强垃圾源头控制减量,在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等方面全力推进。主要包括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整治,减少邮政、快递、物流等行业包装材料过度使用和废弃物产生,推行绿色环保包装;落实“限塑令”,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整治,从严限制塑料制品使用,鼓励推广使用环保可重复使用的袋子或篮子;加强餐饮行业监督管理,倡导“光盘行动”;提倡星级宾馆(饭店)旅客自带洗漱用品和有偿使用一次性消费品。

  创新回收模式,动态管理。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分拣中心,引进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回收”,创建再生资源回收平台(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客服号),开展线上线下回收结合试点。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信息化建设,落实信息报送样本企业,及时收集回收经营信息,开展行业分析,提升管理水平。开展绿色包装工程,倡导绿色包装,提升电子单使用率,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点,选择学校、社区等快递网点,建成快递送货包装物回收体系。

  完善设施建设,夯实基础。加快生活垃圾处置终端设施建设,推进分类中转运输和处置填埋、焚烧,提升分类基础支撑。加强小区内分类投放设施升级改造,引导居民积极建言献策,鼓励社区和物业公司主动参与垃圾房改造及垃圾桶点位方案的优化和细化,保障小区内分类垃圾桶配置齐全,放置整齐,符合分类要求。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收集桶并点工作,改进分类模式。加大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设施,并强化力量进行督导,提高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

  加强宣传引导,全民参与。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积极性,发动各部门、各单位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作用,抓好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进窗口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广泛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公共区域宣传垃圾分类,强化社会各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探索优化垃圾分类督导宣教体系,聘请垃圾分类督导员进驻社区入户进行分类指导,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精准率。加强协调媒体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机关干部、党员的带头作用和物业工作人员、妇女、学生等群体的能动性,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共同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周俊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