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积极构建农产品上行“畲乡模式”振兴乡村经济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2月18日 17:08 

  “农产品上行,简单来说,就是将乡村的农产品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商品化和品牌化之后销往城市,以促进县域、农村经济发展。”县经济商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以“基地+订单种植+产品包装+线上线下融合销售+产品配送”的新型模式,实现了绿色高山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一条龙服务,创建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上行“畲乡模式”。

  “丽水一山绿色实业公司是实施农产品上行‘畲乡模式’比较典型的范例。”县经济商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水一山绿色实业公司与我县20多个村1000多户农户签订常年种植协议,面积5000多亩,带动村民统一种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极大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2018年度,实现销售额5800万元,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构建农产品上行“畲乡模式”,物流运输是关键。如何把农户在偏远山村的农产品运送到城市,又如何实现农产品的保鲜?近年来,我县积极强化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配送效率。通过给予冷链物流企业一定的政策倾斜,吸引和鼓励企业开展冷链物流项目,提升整体物流的时效性。同时鼓励农产品产地和部分田头市场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

  此外,我县还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依托各村电商服务站点“地利”优势,做好村级旅游资源、农产品资源线上推广工作,发展“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通过“邮乐购”“赶街”等平台发布信息,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打造农村农产品上行“终端利器”,让农村电商服务站在农产品上行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上行累计培育“景宁600”种植基地3.26万亩、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生产经营主体63个,实现营销额8.66亿元。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潘明春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