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共谋福祉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2月22日 10:40 

  ——部分县政协委员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精选

  特色引领全域推进

  打造新“食”代的舌尖经济

  雷雄凯

  随着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推进,景宁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在有“面子”的基础上,丰富小城“味道”,以“舌尖经济”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围绕“超级单品”打好畲乡小吃品牌“底子”。畲乡小吃目前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现状,缺少提升品牌竞争力的“超级单品”。邻县缙云围绕“烧饼”这个单品打响缙云小吃品牌,早在2017年总产值就达15亿元。因此选择一个认同感强、消费频次高的“超级单品”打响畲乡小吃品牌是关键。

  围绕“绿色健康”贴上“畲乡小吃”文化标签。小吃存在形式主要还是以摆摊为主,在原材料来源上仍存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相关部门要引导小吃经营主体与“景宁600”机农业生产者建立原辅料生产销售合作关系,为畲乡小吃贴上“绿色健康”的文化标签。

  围绕“快速成熟”保证“畲乡小吃”口味正宗。畲乡小吃若要成为一个行业,须制定出快速成熟的行业生产标准,实现店招、制作、服装、器具、设计、管理等“六统一”,以保证每一家“畲乡小吃”口味正宗也是大势所趋。

  围绕“聚合丰富”提升“畲乡小吃”展示氛围。小吃行业特点就是“小而散”,可以在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等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地点规划一条美食街,展现畲族独有的文化氛围。

  打造大景区培育大产业

  让旅游业成为畲乡发展新引擎

  李烨

  “全旅通”不仅串珠成链,而且带动起全产业链的兴起,以“三产”撬动“一产二产”,可以实现万人就业,可以实现旅游扶贫,景宁终将迎来美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我们要全速发展全域旅游,需要我们大家通力合作、共绘蓝图。

  狠抓项目落地,让景宁旅游景区多起来。我们要树立全员招商理念,以最优质的服务态度来帮助旅游景区项目落地,在项目审查与审批环节,多为项目落地想办法、出实招,给足政策红利,尽足服务本能。

  狠抓旅游专线建设,让景宁旅游景点串起来。目前大景区建设在有待时日的情况下,借助小城镇建设和A级景区村庄建设的积极成效,打造若干条美丽乡村精品游线,让各村各镇小景点串点成线。

  狠抓系统服务,让景宁旅游口碑响起来。各行各业都要以精品服务为目标,积极开拓创新,系统性整体提升景宁的旅游服务水平,要以好服务来接待游客。

  狠抓引爆点运营,让景宁旅游产品强起来。各相关部门、各界社会人士要在助力大景区项目落地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各项人才帮扶与基础配套设施服务,让大景区尽快建成并开业运营,让大景区真正成为景宁旅游的引爆点。

  强化规划引领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袁国良

  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制约的瓶颈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是人口流失未得到有效的遏制;二是产业支撑不力,好的资源没有转化为好的产业。如何科学规划、统筹力量是我们必须要首先思考的问题。

  做优规划,提升规划引力。人口布局规划上,全面调查人口状况,结合行政村规模调整,合理规划、聚集人口,有人气的乡村才是美丽乡村。建设布局规划上,整合各部门力量,将钱花在刀刃上,有线条变化的乡村才是美丽乡村。文化布局规划上,加强文化引领,传承发扬畲族文化,移风易俗改变陋习,有内涵的乡村才是美丽乡村。

  做实产业,提升产业支撑力。找准合适产业,合理布局。紧抓民族、生态两大优势做文章,对我县资源布局调查分析,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找准内驱动力,富农惠民。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富起来。突出亮点特色,引得进客;刺激旅游消费,收得起钱;盘活闲置资源,干得起事。引进社会资本,发挥乘数效益。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手段,构建支持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解决资金瓶颈。

  做大资源,提升要素保障力。加大土地储备,提供资源保障;加大政府投入,提供财政保障;加大技术指导,提供服务保障。

  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

  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雷火玲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优质康养服务已成为许多老人所憧憬的模式。然而,目前我县的供给端无法满足养老需求,具体表现在:养老机构整体水平“不如人意”,养老床位出现“结构性短缺”;医养结合“接不上轨”,养老康健无法保障;政府投入资金整合力度不大,实际运用效果不随人愿;社会养老参与“困难重重”,压制社会资本投资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掌好舵”,当好养老事业的“规划师”。应尽快修订切实可行的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坚持统筹原则,规划全县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和网络建设与发展。

  “做得实”,当好高端养老服务的“店小二”。推进“国际体检中心”项目落地景宁,盘活县人民医院资源构建康养基地,依托美丽环境,建设“康养小镇”。

  “定好位”,当好养老服务政策“护航者”。完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政策,探索建立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加大部门资金整合力度,切实保障养老工作顺利开展。

  “激活力”,打造养老体系“多元体”。推动机构养老设施分类分级发展,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面发展。

  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价值转换

  蓝森华

  畲乡景宁的环境美得到了广泛认可,但和其他兄弟县市相比,美丽环境的经济价值转换还有差距,尤其是缺美丽项目、缺美丽产品、缺美丽营销。对此,建议:

  既要伸出“看得见的手”,又要抓住“看不见的手”。

  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价值转换,关键是要处理好资源要素配置和市场需求的关系。“要人才”,大力强化自我培养模式,办好项目管理班、产业管理班、经济管理班;“要导向”,推行、完善公开竞争性项目申报机制,切实改变建设资金的安排导向;“抓机遇”,全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大机遇,把畲乡“特味”推出去。

  既要“顺水推舟”,又要“霸王硬上弓”。要让更多景宁“三小经济”资本、新青年、乡贤回归创业,加快培育深加工产业,打造更多美丽产品。建议在全域旅游的政策文件中,增设“美丽项目奖和美丽产品奖”。尽早制定景宁最严格的旅游服务标准导则,提升服务品质。

  既要“吃着碗里的”,又要“看着锅里的”。要重营销策划,通过抖音、交通电台、卫视,甚至央视等寻求大合作,打包推广畲乡全域美;要敢拓展延伸,如开设畲乡美食一条街、小吃夜市;要用“他山之石”,讲求模仿效益。

  创办华东民族大学

  续写民族工作新华章

  陈景景

  景宁人要有办一所民族大学的理想和志向,因为景宁是中国最发达的区域——长三角经济带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创办民族大学,为全国民族地区培养新型人才,是我们景宁对倍受党的民族政策阳光雨露滋润的最好回报。目前,全国少数民族聚集地基本上都拥有一所民族高等院校,其中,中央部属民族院校6所,地方所属院校12所,唯独经济最发达的华东六省一市没有民族大学。

  景宁在民族地区中特殊的区位优势,使我们完全有可能创办民族大学,实现在民族教育事业的后发超越。我们可以利用浙江省的先发优势,把未来的华东民族大学办成较为高端的品牌大学;可以利用景宁的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把未来的华东民族大学打造成景区式花园般的美丽大学;还可以利用浙江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把未来的华东民族大学打造成为全国最著名的私立大学。

  2005年起,我和我先生创办了主要生产高分子原料橡胶助剂的企业,去年产值达3亿余元,利税超过1亿元。在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景南乡投资旅游,我们还想为景宁教育事业做一点事情,所以本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提出了兴办民族大学的美好愿景。我相信每个景宁人,特别是许多有家国情怀的民营企业家都会为此而努力奋斗!

  让传承焕生让技艺出彩

  打造非遗文化名片

  林丽燕

  目前传统技艺普遍面临着后继无人、市场萎缩等困境,产业化之路举步维难。主要问题是:多数企业未及时调整市场定位,没有打开普通消费者市场;部分非遗产品生产成本过高、效率过低、缺乏创新;缺乏让年青人想学、真学的管用举措,大量非遗技艺面临失传;非遗技艺产品积压多、销售困难重重。针对上述问题,建议:

  争取打造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一条街,帮助打开市场。统筹规划建设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一条街,突出展示、仓储、现场加工制作等功能,并依托电商产业“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开通民族手工艺展示网站。

  强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实现创新发展。在传承的同时结合现代人的需求和品位,引进新技术,结合旅游发展,将民族手工艺打造成为地方旅游产业的特色看点。

  加大手工艺品人才的培训力度,壮大队伍建设。推进民族手工艺进校园计划,在幼儿园和中小学课程中增设民族手工艺专业课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选拔一批优秀人才进入高校深造和企业锻炼。

  完善民族传统手工艺的相关政策,提出具体细则。扶持政策要从原有的直接资金补助转向与帮助打开市场营销渠道并重。同时,制定出台奖励扶持办法,明确各项费用的缓、减、免等具体扶持措施。

  建设惠明禅茶产业园

  为茶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任惜春

  金奖惠明茶是畲乡的一张金名片,曾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膺一等证书和金质奖章。惠明茶缘自惠明禅师的栽种,距今已1300多年,一直为浙江传统名茶,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超群品质和深远的佛教情缘,具备禅茶文化的良好基础。但由于产业化开发时间短、缺乏优质品牌等客观原因,制约着惠明茶名气的打响,影响着惠明茶产业的产量。

  如何突破惠明茶作为主导产业的发展瓶颈期,只有充分利用惠明茶为绿茶中禅茶这一优势,借智借力,建设惠明禅茶产业园,建议:

  加强禅茶文化研究,为禅茶发展注入灵魂。需要在现有文献研究基础上,对惠明茶作为禅茶的历史作更为深度及广度的梳理,立体式呈现其深刻内涵。扩大禅寺禅茶的影响力,为禅茶发展铺开新路。凭借惠明古禅寺的影响力,为惠明禅茶的发展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必然会促进惠明禅茶产业的发展。全力促进惠明茶产业壮大发展,给禅茶发展建个家园。在保护白茶园的前提下,规划扩大现有茶林种植面积,打造“茶园中的古禅寺”。重点建设惠明寺(扩建)、惠明茶室、禅意居、白玉仙茶研发生产基地、原始畲民茶居等系列项目。

  惠明禅茶产业园项目的建成,必将助推我县茶产业进一步壮大发展,造福全县人民!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