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家庭琐事引伤害 宽严相济促和谐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3月6日 09:24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老婆,我错了,以后我一定积极改正,我们一家人和睦相处、相亲相爱……”“老公,我也有不对……”这样感人的一幕,不久前就出现在县检察院里。但你可能想不到,就是这对紧紧拥抱在一起夫妻,曾因一点家庭琐事,大打出手、闹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任某与被害人娜某系同居关系, 2018年6月14日18时许,任某与娜某在家中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任某准备离开家时,娜某将家中的木质小椅子砸向任某的背部,任某转身拿起娜某砸过来的椅子去打娜某,造成娜某头部、手臂受伤,后任某对娜某进行简单包扎,并让其亲属将娜某送往医院救治。经鉴定,被害人娜某所受伤害为轻伤一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任金有主动打电话报警,并如实供述自已的犯罪行为。

  案件移送景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积极走访,了解到任某平时在工作、生活中表现良好,二人感情基础尚在,目前育有二子,任某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被害人娜某也表示,只要任某能悔过自新,她可以不计前嫌。检察官在充分听取侦查机关及被害人的建议后,权衡该案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对任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这起轻伤害的案件,加害人确实主观恶性不大、情节轻微,属于一时冲动犯罪。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序起诉,对于夫妻关系的修复也不利,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以追求心灵抚慰、心灵感化、恢复关系、弥补损失以及节省资源等多元化目的。”该案承办检察官说道。

  下一步,景宁县检察院将会定期回访被不起诉人任某、被害人娜某及其近亲属,了解被不起诉人在被不起诉后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等,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促使案件办理真正达到“事了人和”的效果。

  宽严相济是和谐社会理论在刑事司法领域的政策体现,相对不起诉权则是宽严相济基本刑事司法政策的重要载体,景宁县检察院将该案办理中积极吸取“枫桥经验”精髓,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打造景检版“枫桥经验”,努力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雷张垚 章锣锣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