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景宁大均:别样新庄,楚楚有致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3月18日 11:28 

  走完13.14公里的畲乡绿道,换辆车子,再沿着瓯江小溪往上游方向驶一段“最美公路”,大约10分钟,就到了新庄境域。

  新庄村是大均乡人口第一大村,提到新庄,便不得不提其下辖的梅花圩村。

  群山环抱,小溪绕村而过,错落有致的民房、干净整洁的路面、石块堆砌的花坛、造型美观的花卉……

  梅花圩,一个美丽的名字,一处理想的家园,倏地跃入脑海。史料记载,明朝万历年间郑姓开基时,这里梅花遍地,“梅花圩”由此得名。然而民国年间一场大洪水,村内梅树所剩无几。让古村扬“梅”吐气、因梅再荣,一个“打造景宁第一赏梅点”的乡村振兴计划落户新庄。

  一花一世界,一花一诗心

  梅花,志高洁,冰肌玉骨,凌寒留香,历来是文人墨客咏叹的对象。

  百余株梅树先后在这里安家,千余盆花卉装点庭院,垂梅、绿梅、白梅……凌寒时节,暗香浮动,沁人心脾。行走村内,白墙瓦黛,一首首梅花诗、一幅幅梅花创意3D彩绘,现实的花,画里的景,虚虚实实,如舞动的精灵,将思绪慢慢地带入那个有风景,有画意,更有诗情的地方,视觉所及之外,心灵所感之处,一幅幅或清浅或灿烂的梅花图便在我们的脑海中徐徐展开……颜值当担、有意趣、有花样、有乡愁、有特色、能赏风景,能陶冶身心,人们眼中的美丽家园大抵如此罢。

  一座临水而居,守望河流的村庄,一片以梅得名,因梅而傲的故土,似乎在冥冥之中就被赋予了像梅花那样的坚贞、高洁和谦虚的品质。在现代化的大潮中,没有哗众取宠,没有虚张声势,它只是静静地守护着自己的青山绿水,从容地展示着只属于自己的那份魅力。

  初识新庄,

  是花样的年华,是诗意的人生;

  走进新庄,

  是蓬勃的朝气,是奋进的力量;

  聆听新庄,

  是岁月的静好,是安然的浅笑。

  剪一段时光,爱一处景,恋一座城,

  新庄正成为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吴娅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