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手持公益诉讼利剑 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3月21日 10:03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民心工程,食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也是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该院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大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过去一年,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小组干警们的身影活跃在学校及周边、农副产品市场、小吃店等地,他们用“火眼金睛”查找食品安全隐患,用诉前检察建议及时堵住食品安全监管漏洞。

  “护苗行动”斩断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黑手

  今年春季开学后,该院派驻乡镇司法雇员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了该县部分乡镇(街道)辖区内中心乡校周边的小商店存在售卖包装简易、过期腐烂、无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及生产厂家的“五毛食品”现象,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难以保障。检察官连夜撰写检察建议书,一一列出发现的问题,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整治,抽检校园及周边的“五毛食品”,取缔不良商家。

  学生健康安全,牵动着每一位家长和社会的心,孩子没有鉴别能力,容易被刺激的重口味吸引,校园周边劣质“五毛食品”售卖现象如此泛滥,在打击劣质“五毛食品”案件办理中,该院受到启发,将一直以来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灰色地带”的小饭桌纳入监督范围。

  走访调查后,发现部分学校周边托管机构、饭店的确存在未办理健康证、开办场所简陋、设施简单、餐具消毒设备不完善等不同程度的问题,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该院民行办案小组立即会同景宁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学校周边校外托管机构、饭店开展联合检查,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外托管机构、饭店有关问题现场督促整改,针对不能立即整改问题下发责令整改书并跟踪复查,及时消除学校周边校外托管机构、饭店食品安全隐患。

  剑指网络餐饮乱象筑牢外卖食品安全“防火墙”

  2018年初,该院接到群众反映,在自己居住的小区经常有外卖人员前来取餐,怀疑有人在自己家中擅自加工外卖食品,对外卖食品安全存有疑虑。该院迅速行动,通过实地走访、网上摸排、证照核实等方式,发现该县主要外卖平台之一“脚急”在工商登记中并未登记食品配送服务内容。

  同时还发现了网络外卖平台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多种不规范行为,包括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经营许可证,部分商户在线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与实体店公示的信息不符,部分已注销商户未退出平台仍提供网络餐饮服务,个别签约在线商户的实体店未在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等。

  为此,景宁县检察院启动了诉前程序,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景宁县市场监管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成立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活动从集体约谈、法治教育、现场检查等方面展开。对于检察建议提出的“脚急”等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问题,约谈主要负责人,明确责任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

  此次活动共检查线下的实体店214家,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73份、《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对违法经营户进行行政处罚17件,并抽检外送食品餐具3批次,有效净化了网络餐饮服务环境。

  开展食品安全公益知识讲座紧绷“食安”这根弦

  2018年5月,在景宁县市场监管局报告厅内,身着藏蓝色制服的员额检察官李辉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系公益诉讼关注重点、公益诉讼发展历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类别及内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特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列举相关案例释明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的相关内容。市场监管系统150多名机关干部、食品安全协管员听取讲座,不时用掌声点赞。

  该县市场监管负责人毛玉海表示,通过讲座,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提起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自觉接受检察监督,严格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办案力度,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切实保障景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该院还结合“法治进校园”、“法治课间餐”等活动到各中小学开展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法律知识,普及了食品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强化了未成年人食品安全意识。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雷张垚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