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林建青:为留守老人、儿童的“安暖和”保驾护航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3月21日 09:28 

  “今年的市两会,我将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相关问题进行呼吁。”市人大代表、英川镇隆川村党支部书记林建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林建青是我县英川镇隆川村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在云南、贵州等地从事水电开发建设,2013年响应号召,回村当选村支部书记,带动村集体经济从3万余元壮大到100余万元,曾获丽水市“百名群众喜爱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留守老人、儿童无人照顾的问题一直是林建青的“心病”。如何推进“安暖和”工作,为留守村民的生活保驾护航?林建青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的担当、责任。

  一方面是尽力解决留守老人的吃住难题。2015年,隆川村以村集体名义新建隆川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中心占地面积205平方米,建筑面积41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余人就餐。自成立以来,全年不间断为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2016年,林建青个人出资为村留守老人开设“党员爱心农场”,种植的蔬菜免费提供给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的老人食用。2018年,隆川村为积极践行“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打造“慈孝文化”主阵地,全面提升在村老人幸福感,经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为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另一方面是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2016年,隆川村整合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打造全县留守老人、儿童照料“暖心驿站”示范点。2018年年初隆川文化礼堂被评为全县唯一的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每年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村委牵头举办文艺演出。除此之外,隆川村文化礼堂还定期播放“红色”爱国电影。

  通过上述两个方面的努力,留守村民明显感觉到在村里生活特别幸福。“乡村振兴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乡风文明,弘扬慈孝文化对弘扬文明乡风意义重大,我们做好了留守村民的工作,让在外的亲人放心,从而激发乡愁情怀,吸引一批乡贤回归,届时一定能够汇聚起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林建青表示。他还建议:村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干,哪怕起初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支持,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干,做给村民看,做出成效了,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拥护你,最终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卫萍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