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全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圆满结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9年4月3日 20:26 

  日前,随着英川镇三川村的挂牌,标志着我县历时一个多月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圆满收官。

  村调工作推进以来,我县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抓落实,涉调村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抓共识,广大村民着眼长远重参与,全县平稳有序、高质高效地完成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通过对一批空心化严重、在村在家人口少、资源匮乏、资源禀赋差的村进行了调整,优化了乡村的布局,为下步的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集聚集约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调整中,有131个涉调村因有利于产业扩大规模或融合与邻村进行调整合并,有91个涉调村因集体经济薄弱而与强村进行调整合并。如大漈乡西一、西二、垟心、小佐合并为大漈村,为加快云中大漈景区建设提供便利;景南乡上标垟、西垟、东垟合为上标村,为“云上天池”项目落地打下基础。调整后全县行政村由原来的254个减至136个,全县村均人口从569人/村提高到1063人/村,人口进一步集聚;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驻地到行政村驻地平均距离从9.34公里降低到6.44公里,进一步缩短了行政服务距离。

  行政村规模调整也优化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强化了党对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调整后全县共设置农村基层党组织136个,其中,党支部77个,党总支59个,总支下设支部124个。在学历结构上,全县村两委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194人,占两委干部总数的12.23%,提升了农村干部队伍素质。目前,全县79个新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共670名,其中党员251名,占37.45%;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党员68名,占村务领导小组组长总数的86%;副书记兼任53名,占67%,全县村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为实现农村有效治理打下了基础。

  此外,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精简了基层组织,节约了基层行政管理成本。全县行政村数减少118个,村级组织减少826个,各乡镇(街道)管理成本大幅降低。在人力上,各乡镇(街道)驻村干部配比显著上升,全县乡镇干部共计900多名,调整前村均干部配比为3.5人每村,调整后村均干部配比为6.7人每村,提高90%,政府公共服务更加集约;在财政支出上,按照2018年的标准,每年村主职干部报酬支出减少1000余万元,村级运转经费每年支出减少300多万元。

  下一步,我县将切实抓好班子、工作、管理“三融合”,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制度,明晰新村发展方向,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强化新村发展保障,为新村展现新气象,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林峰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