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入党誓言永不忘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4月17日 21:52 

  鲍才友,1926年6月18日出生在大都乡(现为郑坑乡)吴布村砻头中自然村。鲍才友的叔伯娘舅叶启星(在国民党第一次“清乡”时牺牲)是中共地下党员。1939年冬,中共丽云区委书记李振彪由叶启星带路来到砻头中一带开展地下宣传活动,发展新党员。因为砻头中村里只有一幢房屋,来往人员少,便于开展地下工作,李振彪就吃住在鲍才友家,遇到情况就转移到山中。李振彪见鲍才友很机灵,就经常让他送信或联络工作。

  刚开始附近村庄有意参加共产党活动的人不少,但国民党乡长、保长说共产党是土匪,参加共产党是要被杀头的,不少人受到恐吓之后退出活动。当时活动是秘密进行的,经常在深山密林里开会。鲍才友记得,村头上边有四棵大松树,那里有个山塆是经常开会的地方。

  1940年10月的一天,地下党在该乡青山头村一户人家召开会议。会议由李振彪主持,会上,鲍才友由李振彪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入党的还有李其根、李根土、鲍发有,鲍争友等10来人,其中鲍争友是鲍才友的胞兄。

  今年已92岁高龄的鲍才友身体健康,耳聪目明。对于那一段不平凡的岁月,他记得清清楚楚。“我志愿参加中国共产党,听毛主席的话,走共产党的路,牺牲个人,永不叛党!”谈到入党的情景,老人不禁朗诵起入党誓词来。

  老人接着说:“入党之后,我参加了秘密宣传工作,发动群众打倒土豪劣绅,推翻三座大山。当时有人说,财主的田地是自己用钱买来的,能分给穷人?我回答说,毛主席讲能分就一定不会错!”

  “眼看丽云区革命形势日益火红,国民党开展了‘清乡’活动,捕杀共产党员。敌强我弱,我们游击队不得不辗转活动于景宁、文成、泰顺、平阳一带。我跟随部队,最远时到过杭州萧山。危险也经常发生,记得有一回,我和全排战友在平阳县的一个塆塬里歇脚做饭,刚端起碗想吃饭,从平阳县城开出一支120多人的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军队围剿我们游击队。我和队员互相掩护,突出包围,退入山林。第二天到达泰顺县清点人数时发现一个同志失踪了。”

  老人满怀伤感地说:“最令人伤心和难忘的是1943年7月14日,因叛徒出卖,李振彪被敌人杀害了,接着许多共产党员也先后被害。丽云区大都乡一带革命工作落入低谷,游击队被迫解散,我无奈之下只好悄悄回到村里务农。”

  解放之后,鲍才友先后当过小学教师,供销社业务员,生产队长,后来又当过10多年赤脚医生。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牢记入党誓词,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来源:畲乡报 作者:鲍才友 叶发忠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