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景宁完成全国首例备案制水电站竣工验收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4月24日 16:48 

  近日,县水利局签批全国首例水电站竣工验收备案申请登记表,完成全国首例电站备案制竣工验收。

  此前,景宁大洋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景宁县新桥头水电站安全检测与评审报告》,县水利局、发改局、小水电协会与市县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方案进行集中审查,一致认定景宁新桥头水电站满足生态流量下泄要求,安全检测与评价合格,通过安全标准化达标评级,一致通过评审,签批全国第一份水电站竣工验收备案申请登记表,下一步新桥头电站将申报国际绿色水电站。

  据了解,备案制水电站竣工验收是丽水市针对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无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的农村水电站而采取的试点方案,该方案主要针对装机容量5000kw以下且2003年8月底前由县级或者市级审批建设的农村水电站,这批水电站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资料缺失等原因长期无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竣工验收后,意味着水利基本建设程序结束,转入正式运行,进而产生经济效益,避免了资源浪费。”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通过安全、标准化、生态流量泄放等几方面的审查,符合条件的农村水电站经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视同通过竣工验收。景宁完成的全国首例备案制的水电站竣工验收,也对全国解决农村水电站的历史遗留问题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近期,莲都区、遂昌县、青田县等地水利局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地方小水电协会代表组成的水电交流团还莅景交流学习“备案制的水电站竣工验收”工作经验。

  据悉,景宁小水电协会已组织开展南坑源一级、石洞门、上坑、湖狲坪四座电站的安全检测与评审工作,并召开2019年度水电主要工作布置会议,全面铺开备案制的农村水电站竣工验收工作。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农村水电站竣工验收,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蒋硕漱 朱震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