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千年“惠明茶王”开采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5月5日 11:53 

   景宁新闻网讯 在鹤溪街道敕木山村,有一株我国已知最大的、近千年树龄的灌木茶树,被誉为“惠明茶王”。5月2日上午,千年惠明茶茶王树2019开采仪式举行,并举行现场拍卖,一两绿茶竞价2200元。仪式由景宁惠明茶行业协会主办,丽水市茶文化研究会和莲都区茶文化研究会协会协办,丽水丽晓茶业有限公司与景宁茶王居家庭农场承办。丽水市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秦国隆先生致辞,民建浙江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陈昆福教授做了活动主题发言,刘宗林及相关专家参加该仪式。

  开采仪式上,举行了畲族传统的祭祀仪式,畲族祭师吹响牛角、舞起灵刀,跳起祭祀舞蹈,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祀仪式结束后,身着畲族服装的采茶女站在梯子上,唱起悠扬的畲歌,开始采茶。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株“惠明茶王”虽然历经千年风雨,但仍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据了解,“惠明茶王”树高7米,树干分枝多达121支,冠幅90平方米左右,是我国已知最大的的灌木茶树。每年能产百来斤鲜叶,出产的茶叶色泽温润,品质特异,还具有兰花及水果的香味。

  制茶师傅将采下来的鲜叶现场进行了炒制。茶叶的香味随之弥漫开来。县惠明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蓝香平从事制茶工作多年,他在炒茶过程中对“惠明茶王”的茶叶品质赞不绝口。

  县惠明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蓝香平:

  因为这个惠明茶王,历经千年风雨,它的品质特别优异,是我这辈子炒到最好的一锅茶。

  活动还对“惠明茶王”制作的三款绿茶、红茶、白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用于慈善用途。上海游客陈开以2100(每两)的价格拍到了二两白茶。虽然这个价格比市场上的白茶价格高得多,但陈开觉得千年惠明茶王树的首采太物有所值了。

  上海游客 陈开:

  为什么我会今天着重的会对这个惠明茶王这么感兴趣,是因为我有所知,惠明茶王千年的古树只有这么一棵,我希望把这个茶叶带到上海去做一个分享。

  活动吸引了众多从事茶文化研究、以及旅游行业的嘉宾参加。活动嘉宾之一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蔡敏华认为,“惠明茶王”是稀缺的旅游资源,在景宁的全域旅游发展中,可以作为一个亮点去开发和推广。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贸易学院副院长 蔡敏华:

  千年惠明茶树王,让我们的惠明茶文化根基更加的深厚,底蕴更加的丰美了,有如此好的文化资源,保护肯定是必须的,所以利用中国最大的灌木茶树,稀缺的旅游资源,可以开发一条富有禅意的、吃茶趣的旅游线路。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潘柳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