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创富,在那高山之上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5月13日 09:36 

村民在惠明茶基地采茶。

美丽的茶园。

  “景宁600”近年来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海拔600米是影响农产品品质的自然地理分界线。景宁有136个村庄,其中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就有96个。“景宁600”正是将全县海拔600米以上村庄出产的农产品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打造丽水山耕、三衢味、景宁600等生态品牌。

  “景宁600”包括哪些农产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对景宁的乡村振兴又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深入逶迤群山,试图揭开“景宁600”的神秘面纱。

  打造农业新品牌

  清晨6时多,蒙蒙细雨中,我们从景宁县城出发,汽车沿盘山公路迤逦而行。

  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特别适合惠明茶、中药材、食用菌、高山土鸡、稻田鱼……这些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和养殖。

  山路十八弯,兜兜转转我们来到了澄照乡三石村的奇尔惠明茶基地。拿出手机一看,已是海拔621米。缥缈的云雾缭绕在峰岚中,突然,眼前出现了羊群。“茶园里怎么会有羊?它们会不会吃茶叶呢?”

  这时,茶园老板叶有奇走了出来,黝黑的脸庞带着憨厚的笑容:“这些羊不吃茶树专吃草,我们的茶园不打农药,羊粪还可以提供肥料。”叶有奇边说边给我们沏上一壶绿茶,一股清香扑鼻而来。

  “这茶能卖1000多元一斤呢!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销量特别好。”叶有奇告诉我们,政府注册了“景宁600”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供符合要求的农产品使用。因为有了专有标识的加成,农产品的价格提升了至少10%。现在景宁已有50家企业加盟“景宁600”,农产品品牌整体影响力、公信力和溢价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来景宁一定要去敕木山,那是景宁畲族的摇篮,也是有名的茶基地。一路穿梭,我们的眼前雾聚雾散,犹如游走在画中。

  在敕木山茶园里,我们见到了景宁六江源茶叶有限公司老板傅广杰,“公司在敕木山仅有200亩的茶叶基地,今年8000多斤春茶基本是从敕木山畲族村500多户茶农处收购来的,能为茶农带来200多万元收入。”

  我们了解到,当地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茶,注册了一个集体商标“惠明茶”。如今,惠明茶的名气已经越来越大。现在,景宁全县共有茶园6.81万亩,有4万多人从事茶产业,每年为当地增收约4.6亿元。

  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由于同期气温比平原低,春耕也比平原迟一些。

  在海拔近千米的英川镇隆川村,高山水稻的秧苗还没有插下,客户的订单已纷至沓来。

  在英川村的景宁高山红蔬菜专业合作社,我们看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四季豆、茄子、辣椒、西红柿等高山蔬菜,准备运往杭州、上海等地销售。

  深山里还有一般人看不到的宝贝,一种名为黄精的中草药。

  我们继续绕行50多公里的山路,一头扎进海拔1214米的景宁草鱼塘林场的杉木林里。跟着景宁一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成波,沿着陡坡爬到一棵树下,轻轻地扒开泥土,这才看到了这藏在地下的宝贝——黄精。

  “这些大树的脚下都种满了黄精。在冬季,地面上看不到它的踪迹,但到了夏季,它就会长出一米多高的茎叶。”苏成波告诉我们。

  2017年初,苏成波加盟“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产品全部打上“景宁600”农产品的标签,2018年公司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带动3000多农户每户增收近万元。

  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不仅有黄精,还有毛竹、香榧等宝贝。据了解,目前景宁全县有农产品基地5.5万亩,2018年实现销售额5.24亿元。

  演绎青春新精彩

  这片神奇的大山,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也吸引着不少大城市的青年人来到这里,在绿水青山中寻找金山银山。

  当我们来到海拔640米的梅岐乡梅溪铁皮石斛基地时,90后老板陈兆雅正弯着腰、蹲在大棚里清除杂草。

  见到我们时,她拍拍手上泥土,圆圆的脸庞洋溢起笑容。“种在高山上的铁皮石斛品质可不一般,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新鲜铁皮石斛每公斤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石斛花可以卖到每公斤150元,干石斛花的价格还能达到5000元。这么算下来,一亩铁皮石斛可实现纯收入15万元左右。”

  听了陈兆雅的介绍,我们不禁蹲下身子,捧起一株石斛仔细观察:“这小小的石斛还真是浑身都是宝啊!”

  石斛,不仅给创业者带来机遇,也给当地村民带来财富。56岁的村民刘建告诉我们,每年约有120名当地村民在这里务工,这片600多亩的石斛基地让他们增收不少。“有23人原本属于低收入农户,但通过在基地劳作,每年每人可拿到两万多元工资。”

  高山上的传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由城返乡创业。

  在景宁县城的景宁600生态精品农产品营销联盟中心,我们见到了正在推销自己农产品的刘勇,他也是景宁600生态精品农产品营销联盟的秘书长。

  “这鸡蛋卖得可真贵,竟要2.5元一个!”看到一篮土鸡蛋的价格时,我们很吃惊。

  “高山上的宝贝肯定贵一些。”刘勇笑着说,这些农产品都产自海拔1000多米的鸬鹚乡葛山村,那里的山好水好空气好,农产品可谓纯天然无公害。

  8年前,大学毕业的刘勇认定发展高山生态农业是个好机遇,毅然离开杭州,在葛山村流转了150亩田地,种植水稻,养殖田鲤鱼和田螺,开始了新农人生活。

  “加入‘景宁600’品牌后,订单量不断增多,公司也从2014年的10万元营收,逐步成长为年收入200万元的新兴农业企业。”刘勇说,周边不少村民在他的带领下也开始了高山养殖。

  在景宁,不少农业企业的创办人都是独具眼光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在深山当起了养蜂人,搞起“甜蜜事业”;有的养起了田螺,挽起裤腿“陷”在水田里;还有的把养殖玩出了新花样,给牲畜听音乐吃水果……他们的青春也在大山深处绽放着光彩。

  带给村民新希望

  多年来,交通不便的深山曾是畲乡群众致富的掣肘;今天,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景宁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却给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农民带来了新希望。

  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梧桐乡林山村田妈农场,平均海拔在630米以上。我们到来的时候,天空已经放晴,村民们戴着草帽,蹲在菜地里,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土豆、辣椒、毛芋头过秤装车。用不了4个小时,这些高山蔬菜就将出现在杭州人的餐桌上。

  “去年和4位村民合伙成立农场,每年以一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60多亩土地进行高山蔬菜种植。”田妈农场投资人夏亿明说,由于海拔高,农场里的蔬菜能与其他农场错开上市时间,因此总能卖出好价钱。

  “过去我们菜种多了没销路。现在不仅能收田租,种的菜也不愁销。”林山村民林德兄站在丰收的田地里,脸上挂满笑容。当前,林山村“景宁600”产业生态种植面积达100余亩,水果种植面积达150余亩。今年,林山村将全面开展水果、蔬菜种植扩面工作,预计每年能为村民增收30余万元。

  在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今天,高山食材尤其受到欢迎,许多城里人跑到景宁的深山里度假,就是冲着这些诱人的食材。隐藏在1111米高山林场里的白云尖度假山庄,节假日客房常常供不应求。

  “不少客户指定要吃打上‘景宁600’标识的食材。”老板徐德荣指着基地里的蔬菜告诉我们,为了保证让客人吃上放心食材,他们专门在附近的妙坑村建设了一个面积达70亩的蔬菜基地,聘请当地的村民帮忙管理、种植。

  如往常一样,65岁的景南乡村民雷文钱将抓来的野生泥鳅送到山庄,卸货、过秤、收钱,脸上乐开了花,“去年卖泥鳅,我就赚了一万多元。这两年景南乡接二连三地有新农家乐、民宿开业,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咯。”

  傍晚,我们走进东坑镇白鹤村,在“赵大娘咸菜馆”门口看到笋糖、蕨菜、腌豆腐等十余碟各色咸菜。

  “我十几岁就跟母亲学做咸菜了,没想到现在卖咸菜一年就能挣好几万元。”店主赵采英一边给我们端上鲜嫩的咸菜,一边笑吟吟地说,“外地游客还喜欢买一些咸菜伴手礼带回去呢。”

  东坑镇的山地海拔基本都在600米以上,随着白鹤村“咸菜产业”的发展,周边村民将自家种的蔬菜、山上挖的野菜卖给白鹤村的咸菜馆,一年也能增加不少收入。“村子里原先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妇女,不少靠在家门口开咸菜馆走上了致富之路。”东坑镇镇长叶星星说。

  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农民致富,目前白鹤村已发展咸菜馆7家。今年1月至4月,白鹤村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50余万元。

  看来,这片神奇的土地,既是创业的热土,更是农民增收的希望。据了解,2019年第一季度,景宁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36元,增幅10.1%,2019年一季度低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2666元,增幅达17.9%。

  回程路上,看着窗外连绵的青山,我们不禁感慨万千:在这片深山中,那些富有激情的农创客,那些成功转型的新农人,搭着“景宁600”的快车,正在书写一个个生动的创富故事,畲乡振兴的新画卷也在徐徐展开。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杨世丹 徐丽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