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党叫干啥就干啥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5月13日 21:13 

  梅岐乡桂远行政村湖坑自然村95岁高龄的罗启洪老人,身板硬朗,但记忆很弱,耳朵有些背,与人交流也相当困难。当问及革命往事,总忘不了这句话:党叫干啥就干啥。

  梅岐地处偏远山乡,山势险峻,是当年景宁红军游击革命重要区域。湖坑村原本名不见经传,因抗战时期浙南特委、青景丽县委驻地,而成为名甲一方的红色山村。

  1938年入党的罗启洪说,梅岐国民党炮台兵时常来村里抢东西,他家蓑衣先后被抢5件。他好几次为吴高谈(1943年夏,青景云特区秘书,1949年,青景丽中心县委委员)送密信。由于张山村有反动分子,不敢直接过村,得绕道深山远路。他曾去文成桂竹为党组织担米,还跟随县委武工队在潘山杀了4个反动分子,宰猪两头。深夜到渤海扣押地主,为革命筹款。

  家住张山的桂远村老支部书记李瑞聪补充说,湖坑约15户人家,地下党员就有12人,现在仅存罗启洪1人。他曾经听已故老支部书记罗瑞土回忆,浙南特委书记龙跃曾叮嘱交通员,要将信件捏在手心里,路上遇到紧急情况,可顺势将信塞进草丛里,躲过国民党兵搜查。

  问到入党介绍人时,老人眼睛一亮:“别人入党介绍人是2个,我是3个,一个是堂叔罗瑞土,一个是‘阿福’的父亲,还有个是‘了赵’。”此外,罗启洪已想不起其他往事了。

  家住文成石垟林场的李振成老人揭开了迷底。原来他就是“阿福”,其父就是与红军挺进师张德寿一起做地下工作的李达其。“了赵”就是文成大峃区委书记赵作克。

  1942年春,浙江省委在温州被反动派破坏后,浙南特委机关转移到青景丽地区的湖坑等地活动。阿福记得,1942年至1947年随父亲生活在湖坑。湖坑全村都参加地下革命。罗启洪为组织背柴烧火,凭李达其条子到外地为组织挑米。

  当时形势很紧张。干部和群众白天到田野劳动,夜里就住山上。罗启洪等党员在深山搭设了许多草寮供党员干部隐蔽,大的寮可住10多人。

  或许在淳朴的罗启洪看来,送封信、搭个寮,都是些平常事。其实,那是冒生命风险的。据史料载,1943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反共”高潮。2月,青景丽县委书记赵传彬叛变。梅岐、渤海等地党支部被破坏52个,被捕179人,牺牲党员和群众180多人。同年9月,梅岐区委书记林希望逃跑投敌,并带400多敌人分三路包围了都辅、石井、朱山,都甫支部书记等5人当场被打死,损失惨重。

  新中国成立后,曾与浙南特委、青景丽县委干部生死与共的湖坑地下老党员,就地投身社会主义改造,终老都在村里务农。有村民介绍,罗启洪一直担任湖坑村队长,像个长年头(方言,意为带工人),直到1959年让贤,都是好干的农活让别人先挑,难的事、重体力活留给自己。1958年之后,村里杀猪师傅外出,为方便群众,罗启洪自学杀猪手艺,过年时特别忙,少则七八头,多则十余头。年老力衰抓不牢猪耳,让年轻人按住,自己持刀宰杀,持续到80岁。几十年如一日,分文不取屠宰误工费,送给他猪肉也不要。

  目不识丁的罗启洪,话语不多,讲的最多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看是很简单的一句话,却蕴含深刻,那就是无条件地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这,正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也是先进性的体现。

来源:畲乡报 作者:罗启洪 林平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