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全县清廉文化创建活动暨“清廉畲乡·家风馆”开馆仪式举行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5月15日 17:45 

  “知廉政,方能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5月15日上午,全县清廉文化创建活动暨“清廉畲乡·家风馆”开馆仪式在大漈乡举行,这也是景宁建成的首个廉政家风馆。该馆开馆后,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廉政文化内容的场所,为廉政教育搭建平台和学习园地。

  “‘清廉畲乡·家风馆’启动和落成,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警示教育月活动,围绕省纪委部署的警示教育‘七个一’开展清廉文化创建活动的具体举措,将为景宁及周边县市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提供开辟全新阵地。”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开馆当日,来自县纪委、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和2019优秀年轻干部党性素养提升进修班、大漈乡的党员干部共计150余人进馆参观,了解家风文化、观看廉政微电影、参与警示互动,感受景宁家风家训的人文魅力。“印象最深的就是《木马择匠》这部党风廉政教育片,看完这部教育片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年轻干部,在今后的岗位上,我一定会把牢党风廉政的底线,做好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对于青年党员干部王燕而言,这次特殊的廉政教育课程让他受益匪浅、感受良多。

  “清廉畲乡·家风馆”位于大漈乡大漈村,该村建村于北宋年间,因其梅氏族人千百年“崇廉尚文、效儒倡廉”的“家风”传承影响着一方水土,历史上曾出过九进士二十三举人,为官清廉,乡俗传统留存完好,是中国传统村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以来,景宁县纪委同大漈乡着手收集梅氏家族及景宁各地的优秀家风家训,选址建设全县首个廉政家风馆。

  良好的家风能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家风建设也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课题。该家风馆分梅氏家风文化展示区、畲族家风文化展示区、木马择匠主题区、崇文尚学体验区、大漈家规家训展示区、警钟长鸣互动区等6个展区,通过实物、图文等形式展示从梅氏家族到景宁各地方优秀的家规故事和文化。

  “正是大漈村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优秀品质,助推了家风馆的顺利布展,让其成为景宁优秀家规家训家风的传承基地和展示窗口。”大漈乡纪委相关负责人还告诉笔者,家风馆里的展示物件很多都是群众无偿捐献的,比如木马择匠主题区里的做木工具,就是村里的群众拿出的“传家宝”;陈列的梅氏家谱,也是梅姓的群众一笔一画抄录而成。

  “我们希望通过家风馆的建设,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通过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发挥家风家训馆的阵地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热情。”该乡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细化我们清廉村居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把大漈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成为景宁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弘扬优秀清廉文化的生动课堂,成为我们景宁清廉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畲乡报 作者:孙鹏飞 刘辉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