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牢记使命一生跟党走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5月17日 21:06 

  “我是一名浙南革命战士,我和战友缴获敌人长枪887支,短枪3支,毛瑟枪80支,还有很多子弹,这些枪支全部上交部队,解放后我还珍藏有3发子弹,后来都交给了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他们都竖起大拇指表扬我呢!”东坑镇东坑村老党员汪景然(小名汪玉其)说。汪景然今年已经91岁,听力不太好,说起自己当年参加地下党、当向导、送信件和参军之后打战的事还是如数家珍。

  1927年10月28日,汪景然出生在东坑镇白鹤村,因家庭贫困,父亲将年幼的他送给东坑镇北山寮村汪焕贞收养。1939年,党组织派朱德章、钟周堂到东坑一带秘密组织地下党活动,他们深入北山寮村向贫苦农民宣传打倒反动派和反动政府的工作。这对汪景然启发很大,于是他积极加入地下党组织活动。那时他只有16岁,但人小机灵,经常为党组织传递重要信息,为地下党当向导和送信件。汪景然根据地下党组织的安排经常在文成县的陈山、景宁桥下坑一带送信,足迹踩遍东坑镇北山村广大坵、牛尾坵、雷桐库、石排、半路坵、木勺寮等地,发动当地群众开展武装斗争。1947年,时任东坑区委书记的刘斌发和地下党陈玉成到东坑重建党组织,汪景然和陈玉成因志趣相投结成兄弟。1947年2月18日,经刘斌发和陈玉成介绍,汪景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6年10月,为了恢复老区,开辟新区,青景丽县委决定增设泰北、东坑和南田3个区委,刘斌发任东坑区委书记并建立东坑区委拓展革命活动区域。那年,年仅20岁的汪景然正式参加浙南青景丽部队当游击战士,排长是郑学儒,班长纪孟把。由于从小熟悉地形,作战勇敢,领导把他从战士提升为副班长,又从副班长提升到副排长。汪景然说:“我参加大小游记战41次,在多次战斗中,因为打仗我会选择有利地形,受到领导表扬。我党有很好的组织纪律性,又有很好的工作作风,每到一个地方都深受农民的拥护和欢迎!”

  他当年记录的笔记本中这样写到:“1947年8月在泰顺包垟打碉堡一仗缴获长枪30余支,胜利;10月在泰顺马积打一仗缴获长枪40余支,双方受损;1948年4月至12月分别在平阳、文成、东坑、云和、景宁打仗9次,缴获长枪460余支,短枪3支,钞票一麻袋发放给当地农民,敌我双方伤亡严重;(紧接第一版)1949年又分别在文成、泰顺、青田等地打仗4次,缴获长枪357支,毛瑟枪80余支,虽有人员伤亡,但胜仗很多……”此后,他继续参加解放温州、同山、福鼎、福安等地战斗,为解放全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全国解放后,组织已经同意,村民迫切要求他留下,于是汪景然为了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离开部队回到了东坑镇北山寮村务农。景宁刚解放时,地方土匪猖獗,汪景然逃脱了多次被土匪追杀的灾难,但是土匪搜走了他从部队带回的军衣、军帽、军徽和有关证件,家里只留三发三八大盖子弹。

  回老家之后,汪景然参加农村土改,从1953年开始到1982年,他先后分别担任东坑北山村会计、大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如今,这位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还经常与村民说:“我一生要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始终听从党的召唤!”

来源:畲乡报 作者:汪景然 刘奕春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