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入党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5月27日 17:34 

  杨深根,1933年11月出生于景宁与云和交界岚头岭上一个叫香岗的地方。这里山多林茂,村子小且人口复杂,19户人家9个姓氏。香岗距云和县安溪乡黄家地村仅隔10里。

  1935年4月,由刘英、栗裕带领的工农红军挺进师经过黄家地,留下革命火种。1938年11月,黄家地一带建立了党支部,组建了地下游击队。

  杨深根老人说,当时云景边区游击队队长毛登森(解放后云和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和曹景恒(解放后云和县第二任县委书记,福建籍人氏,上级临时委派)曾经隐蔽在香岗村附近,领导群众开展抗税、抗捐、抗丁等“三抗”运动。游击队白天藏在山里,不放一枪一火,夜里开展游击活动,一来二去,就和村子上的几家农户有了来往,包括他的父亲杨孔元。看到杨父忠厚老实,说话不多,游击队就把一些临时性任务交给杨父完成,如白天送饭、送信、搭建草棚等。杨深根年少的时候,常常跟随父亲一起去,13岁那年,父亲去世,失去父亲后的他无依无靠,常常向游击队寻求帮助,同时接替父亲完成任务。

  1948年3月,上级认为杨深根表现突出,就介绍他加入党组织,这一年他16岁。他清楚记得,入党地点在黄家地,介绍人一个叫柳土福,另一个叫柳恒章(云和黄家地人,地下游击队云景边区秘书长)。他说,当时的入党誓词为“遵守党纪,严守秘密,按时到位,交纳党费……”等56个字。

  入党之后,游击队向别的地方转移。柳恒章原想带杨深根一起走,一看他个子小,身体虚弱,根本不可能把一床棉被、6斤稻米、一盏手电筒和一把腰刀背在身上行军,只好临时改变主意,让他留在老家务农。

  不久,游击队在云和方向与国民党军队交战。当时国民党军队装备好、人数多,柳恒章等游击队首长只好放弃家属向大均方向撤退。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杀,柳恒章的妻儿四处逃离,最后逃到了香岗。碰巧杨深根认得母子俩,二话没说,就把他俩偷偷地安置在山上,每天准时送水送饭。整整7个昼夜过去,才把母子俩安全地交到急忙找来的柳恒章手里。

  1949年春天,游击队打探到一股国民党军队正在光潭村征税的消息,准备打个伏击战。当时游击队只有21支步枪,而国民党军队除了大量的步枪外还有五挺机关枪,双方实力悬殊。杨深根马上通知岚头附近的民兵组织增援。他们共集中了52条土铳,一起朝敌军阵地开火。战斗结束,缴获敌军8支步枪,俘虏3人。他说,他还记得当时惩罚俘虏的场景。

  解放后,杨深根任村大队干部,历时50年。集体化的时代,任职大队会计10年,经手的账目清清楚楚,一笔不落。文革期间,还被说成“当权派”差点挨批斗。他笑了笑说:“好在当时大队书记潘火昌说了一句公道话,他说,要杨深根忠于毛主席可以,要斗不可以!”

  1989年以后,任职大队书记10年,两届县人大代表,直到1999年66岁离职。任职书记期间,为村里争取了党员会议室、自来水、新修五里长的机耕路、翻修学校等项目。离职时,因项目短缺资金51000元,全村上下一致要求他继续留任。杨深根无奈,又任生产队长四年半时间。经过多方筹资,不仅填补了空缺,还移交给下一任10025元。

  离任后,乡政府给他补助200元慰问金,杨深根宁死不受,只好换成牌匾。提到此事,老人乐呵呵地说,牌匾我倒是愿意接受。直到前年,他还兼职担任集体林场看护,每年仅仅拿300元工资。他坚持每年无偿为村里扫路,从不间断,甚至出资雇人修路。他一生获得很多荣誉,81岁那年还被评为原外舍乡先进党员。

  老年的杨深根已迁居外舍双坑小区居住,现在依然身体硬朗,耳聪目明。一提起对党的感情,他情不自禁地说:“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入党!”

  在离开时,他还背起当年游击队《十二劝》的歌词:一劝同志们,正月正,劝你革命要决心,不怕艰难与困苦,任你艰苦不变心……

来源:畲乡报 作者:杨深根 刘雪峰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