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发掘生态优势迎来山乡巨变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5月29日 09:17 

   我县是全省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一半以上村庄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就是这条600米的海拔线,成了制约百姓脱贫致富的一道“坎”。70年沧桑巨变,高山上的畲族乡亲们,如何迈过无形之“坎”奔小康?今天我们就去了解其中的发展和变化。 

  这几天,82岁高龄的畲族歌王蓝陈启,正在为庆祝景宁解放70年创作畲族山歌。这位老人出生在敕木山,从小便跟着父母在山上讨生活。 

  畲族歌王 蓝陈启 :

  以前畲族人家都是住半山腰的,平地都没有的,种田、种地、放牲,早出晚归,非常很苦。

  守着高山,难以发展。蓝延兰原先住在东弄村,虽然离县城只有十几分钟车程,但在18岁之前,她却从没有下过山。

  鹤溪街道东弄村村民 蓝延兰 :

  第一次去景宁,好像我们到景宁就像去了大城市一样,就是渴望让我们有机会,能得到政府的扶持下山脱贫。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畲民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陆续下山谋发展。靠着当地丰富的竹木资源,开始以砍伐竹木为生。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市场需求,畲民依靠瓯江支流这条便利的水路,将当地木材简单捆扎后,直接放排到温州。一时间,畲民伐木达到了高潮。

  大均村村民 李润民 :

  那时木排数量真的很多,有上百条木排,一条能装四五十立方,少的也有三十几立方。木头、毛竹、木炭、都是从这条河运到温州去的。 

  砍伐竹木带来了经济效益,当时林业上缴的税收占了全县税收的近三成。但随之而来的是生态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十年间,我县的林木蓄积量直降3成。 未来,畲乡的发展路子到底怎么走?2001年,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大讨论。 

  县政协原主席  彭岳舜:

  后来提出来两句话,就是“创畲乡生态优势,建风情旅游名城”。刚好2002年的时候,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景宁,他提出景宁的生态优势不能丢,这就给县委指明了方向。

  循着绿色发展这一方向,我县从海拔600米这一自然分界线入手,将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十几年前,畲民蓝香平从城市回到海拔700多米的敕木山村种起了惠明茶。可高山上的惠明茶品质虽好,但客户以本地为主,如何拓宽销路一直是困扰蓝香平的难题。2017年初,我县全面启动“景宁600计划”,依托高海拔的昼夜温差大、光照足,农产品品质好的天然优势,将海拔600米以上的优质农产品,都打上了“景宁600”的标签。 

  蓝师傅家庭农场负责人 蓝香平:

  经过“景宁600”的公共品牌推广以后,现在全国各大城市,找上门要买产品的就递增了很多,农民的效益就翻了一番。

  如今,曾经限制畲乡百姓脱贫致富的海拔600米,已逐渐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两年来,我县共新建、提升“600”基地5.5万亩,带动2万多农民增收,年销售额达到8.81亿元。2018年,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70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0.3%,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跃居前列。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何彬峰 叶振兴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