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浙西南革命是我们地缘最近的红色精神资源”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6月12日 17:45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一座丰碑,我们应永远铭刻心中!”曾任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的林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林平对浙西南革命史有较深研究,曾经策划编撰中共景宁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等多个革命历史纪念馆文案。《不朽的闽浙边星火》发表于省委党史研究室期刊《足迹》,首次系统介绍了闽东红军在浙江开展革命的丰功伟绩。论文《试论土地革命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关系》曾在华东七省市党史党校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学术研讨会交流,得到省内外党史界的充分肯定。

  “地处闽浙边境的景宁,在浙西南革命斗争中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其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林平说,每当讲述这些故事,听众们都特别认真,“这些历史故事还以图文的形式先后在相关革命历史纪念馆及讲习中心展示。党史立体化,更易为党员、群众所接受。”

  景宁的党史专家们经常去畲乡各地宣讲浙西南革命历史故事。如今,李振彪、周志苍、胡正礼、胡兆模、李达奇、罗启通、沈余丰、刘开水等英雄人物,畲族老大妈钟金钗、张坑村张世林等革命群众尘封已久的故事渐次为越来越多人了解,成为激发畲乡干群奋斗热情的精神动力。

  据悉,上世纪30年代,粟裕、刘英、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率领红军辗转浙西南,在景宁开展的游击战艰苦卓绝,畲汉群众生死与共,同样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初期,一路上与国民党军发生遭遇战,曾在景宁寻求立足点,于蛤蟆岭粉碎了国民军三千多人的合围。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中心失守后,红军挺进师主力突出重围,凭借景宁这块跳板,保存实力,并通过景宁的地下交通线创建了浙南游击根据地。

  “浙西南革命是我们地缘最近的红色精神资源。新时代,我们应大力挖掘身边的红色文化,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并转化为践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自觉行动,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在历年搜集和查阅“浙西南革命”资料素材100多万字的基础上,近来,林平更是加紧了红色文化成果转换步伐:完善景宁烈士纪念馆文案,计划年内开馆。此外,积极开展浙西南革命主题讲座和“浙西南革命的角色地位及现实意义”课题研究,并参与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提炼、论证及编写《景宁革命老区发展史》等。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