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一位山区医生连续18年用爱为生命加油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6月17日 10:25 

  今年6月14日是第16个国际世界献血者日。据了解,今年1至5月,我县共有700余人参加献血,献血总量188750毫升。

  献血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让人感动,其中有一位医生,连续18年献血75次,合计献血总量54200毫升。他就是红星街道外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伟,这位白衣天使默默坚守,用爱为生命加油。

  54200毫升的献血量,若按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来计算,相当于13个人的血液总和;若按医学上用血每次800毫升的治疗来算,能够挽救68个垂危的生命。54200毫升的献血量,对许多人而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数字,但陈伟做到了。

  在陈伟家中,有厚厚一摞献血证:200毫升、400毫升,有全血,更多的是血小板……这些是陈伟一次次撸起衣袖,用自己的血液挽救生命的记录。

  2001年,当时还是东坑镇中心卫生院的陈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这么一坚持,就已经18年。谈起陈伟,在东坑镇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他是老百姓口中救死扶伤、药到病除的“圣手”。东坑村民潘大爷说:“只要是不舒服,到了卫生院见到陈院长就觉得安心,他给我们老百姓看病都是非常耐心的。”东坑镇的下属村中有很多的留守老人,平时只要接到有老人生病不方便来卫生院的电话,他总是二话不说背起药箱就往老人家中赶。

  正是医生的职业,让陈伟觉得无偿献血就好像自己职责所在一般。“只要献血时间许可,路过献血车时就会上去献一份。”陈伟说。从2008年6月开始,陈伟了解到可以捐献血小板,一年内献血的次数可以增加到12次,想到这样可以帮助更多人,便付诸了行动。但机采血小板并不像献全血那么简单,整个过程需要3个多小时,并且要赶往丽水市血站捐献,加上往返和检验血液的时间,每次捐献血小板,都要花半天多的时间,但陈伟不觉得“吃亏”,他总是不辞辛劳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毫不迟疑地挽起衣袖伸出胳膊。

  “献血对我来说是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本身就是我的工作。”陈伟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不仅是自己坚持献血的公益事业,他还充当起无偿献血宣传员,多年以来,身边的朋友、亲人、同事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也正是一次次的义无反顾的坚持,陈伟的付出得到了认可,他先后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

  “其实每一个健康的人都能坚持做这件小事,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会一直坚持做好无偿献血这件公益事业,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需要的人。”陈伟表示。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吴卫萍 叶丽燕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