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热爱党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6月17日 19:50 

  98岁高龄,81年党龄。叶志女,是我县目前为止健在的建国前入党老党员中,年龄最大、入党时间最早、党龄最长的老党员。

  叶志女,老家在新泗(现九龙乡)王湾村西凤坑。1938年,中共浙南特委丽云区委书记李振彪,深入新泗高沈、王湾等村开展工作,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做群众思想工作,壮大革命力量。

  刚刚年满17岁的叶志女,机智聪敏、勤快能干,很快引起了李振彪的注意。李振彪亲自登门做思想工作,向她宣传革命真理,并亲自当她的入党介绍人。叶志女,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丽云区委王湾支部的第一批女党员,不久她被推选为支部委员。

  随着抗战形势的变化,1939年下半年起,国民党自卫队经常到各乡各村“清乡”,疯狂搜捕、杀害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中共青景丽县委根据浙南特委指示,组建武装工作队(武工队),与国民党自卫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许多党员和进步群众被“清乡”自卫队抓捕,受到老虎凳、插指甲、吊打等酷刑。“看到自己的同志受苦,心里也害怕,但是更加痛恨敌人。”叶志女说。李振彪率领的武工队,只能采取白天隐蔽,夜间活动的方式来对付敌人。

  武工队隔三差五就会转移到西凤坑。叶志女主动带领村民替武工队洗衣、洗菜、烧饭。白天,她还和姐妹们上山帮武工队找野菜、摘凉茶、采草药,晚上就组织村民到各个路口站岗放哨。李振彪要在村里召集支部会议,总是派她去通知党员参加。有重要情报,也会派她去送。“我跑路可快了,跑起来,男人都赶不过我。”叶志女说,10多里的山路,1个多小时,她就能跑个来回。

  敌人来“清乡”,叶志女就提前组织村民撤到山里,让敌人扑了个空。平日里,她组织村民织草鞋、纳布鞋,提供给武工队。叶志女还自己学会做裁缝,除了帮乡亲们做衣裳,还经常替武工队的同志们缝补衣服。她还把自己做裁缝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5块钱,上交给李振彪,当做部队活动经费。

来源:畲乡报 作者:叶志女 叶小忠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