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永不褪色的“红色”情怀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6月24日 19:24 

  92岁高龄的严振西,背微驮,但走路稳健,只是听力不好。他说:“我16岁小学毕业,那时就参加了地下党,还填写了一张印刷起来的志愿书。”

  严振西当年在大漈读书时的班主任叫张铭新,也是丽水师范学校下派的一名教师,是一名地下党员。后来,张铭新离开了大漈,在临走时,张铭新指点严振西:“叶谢村有‘亲戚’,可以到那里开展工作。”

  那时局势非常严峻,党组织贯彻“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地下工作非常隐蔽,严振西毕业后到叶谢村,但没有找到自己的“亲戚”,也没有张铭新的消息,于是在芎岱、梅坞等村找到了自己的同学,以“交朋友”的方式,建立起自己的联系,暗中打听地下党的工作。

  1946年,刘斌发、陈玉成等在东坑一带活动一段时间后,工作方式从原来的隐蔽、分散,转为半公开活动。刘斌发率武工队往泰顺景宁边界活动,经常从童岭头,过浮亭岗,转标溪乡叶谢村。在浮亭岗村,就是在严振西家落脚。严振西家成了这条线上的联络站,他也成了这条线上的交通员。

  说起交通员,严振西自豪地说:“去叶谢,如果走大路,要经过小佐村,但走大路不安全。但从马岗、马坑到叶谢有一条秘密的山路,这山路只有我知道。”

  严振西一脸惋惜地说:“当年红军在我家落脚时,留下一些皮带、帽徵,我担心被搜抄,就把这些东西藏到灰斗里,结果时间一久,忘记移转,焐灰时被烧了,真是可惜。”

  他还珍藏着一块板壁,上面用墨水写着:“反对国民党出卖中国,反对帝国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反对国民党强奸妇女,反对国民党抽丁拉夫……”等毛笔字,字迹不是很清晰,但还好辨认。这应该是1935年腊月,红军挺进师五纵队十五支队在砻头遭遇战时的伤员留下的。他说:“那年我才9岁,有一个红军伤员住在我家,为不让给我们家添麻烦,只睡在走廊上,住了一夜就走了,却在走廊的板壁上留下了这些字。为了不让别人发现,我们一直用纸糊着,才保留了下来。”

  景宁解放后,陈玉成、何关月在缪坑组建了农民协会,严振西在黄桐也组建了农民协会,积极做好农村的战后巩固工作。

  1976年后,严振西在村里担任村干部期间,一直勤勤恳恳踏实干事。浮亭岗村在半山腰上,农田一直缺水,一到大旱之年就要减产,为了解决农田缺水问题,他带领村干部,发动村民,开挖水渠5公里,给村里灌溉农田。那时村里搞建设,没有任何项目资金补助,全完靠干部带头,发动村民,起早摸黑,艰苦奋斗。

  1985年党员身份被认定后,严振西为村办实事办好事的心更热了。当时村还未通公路,出行办事需翻山越岭走十几里山路,很不方便。“要致富,先通路”。为村里修公路的想法在他的心中日趋强烈,他的提议得到村两委主要干部的认同。1987年春,通村公路工程正式动工,然而由于缺资金、缺技术、地形复杂等原因,进度缓慢。当时身为村委会副主任的严振西自掏腰包,无报酬上阵。开工第一年农历年底,农民工的工钱已无力支付,工程面临停工的危机,他连夜走山路去东山村、大漈乡的亲朋家借钱,3天时间筹到了5万元。揣着救急的钱,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浮亭岗村,把钱交到村支部书记手上。

  同行的雁溪组织员还说起一件事。去年6月4日,乡党委书记在景宁党群服务中心为乡流动党员上漫画党课,刚刚病愈的严振西接到通知后,穿戴整齐,胸佩鲜红的党徽,带着笔记本,早早就到党群服务中心听课,他说:“我已经90多岁,入党70多年,我还有几次听党课的机会,让我这把老骨头入土之前再听听党的教诲吧。”

来源:畲乡报 作者:严振西 周树根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