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杨绿湖村,产业振兴点燃古村底蕴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6月26日 09:22 

  古村新韵,古村新象。说到杨绿湖村,景宁八大“古村”之一、传统农业村落等都是它的标签,如今,这个千峡湖畔的古老村落,依靠自身优势,搭上“乡村振兴”的大船,驶向新的幸福彼岸。

近年来,杨绿湖村通过开展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以村级3A景区创建为载体,促进村内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极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使之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醉美古村落”。

  杨绿湖村很“老”,其村委所在地杨山村始建于南宋时期,历经元、明、清、民国乃至现代,已有几百年历史;杨绿湖村也很“年轻”,2008年因滩坑电站建设所需,由原金钟乡的杨山村与绿草村合并而成,辖杨山村、大畈村、新绿草三个自然村。

  作为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宗族聚居的传统农业村落,杨绿湖村数百年间经杨氏数十代苦心经营,留下了辉煌的古村落文明。

  村内古民居保留完整,古文物原貌始存,古文化气息浓厚,被列入2017年度历史文化古村落一般村第四批。全村至今仍保留近千级的石阶古道,有元明清时代的古建筑数量30处,近现代建筑17处,古井泉2口、古桥5座、古堰坝7座。近年来通过村庄整治、农家乐创建开发、古道修建、古建筑修复等工作,使得村落更具古村特色。

  产业是富民之基,对村庄发展至关重要。杨绿湖村积极培育,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以党建+土地开发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发展集体经济,积极争取农业产业扶持,推进金钟雪梨等水干果产业发展。

  做好水文章,一方面,推进水产养殖,利用良好环境,开展稻田养鱼、养泥鳅,另一方面,依托新绿草村天然地理优势,着眼于千峡湖最大的港湾,积极推进渔家乐、水上娱乐等产业发展。

  目前,已完成村集体雪梨基地建100余亩,完成稻鱼共生基地等建设。继续丰富“金钟雪梨”内涵,通过节庆活动提升知名度,如雪梨开花时节举办赏花节,雪梨采摘时节举办采摘节等等。

  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对一个千年古村而言,仅仅是一瞬间,瞬间创造永恒,透过时代的放大镜,我们可以看到杨绿湖村日新月异的今天,还有光辉灿烂的明天!

  2017年,群众翘首以盼的金钟大桥正式开工,总投资约8400万元,起点位于滩坑水库南岸的青景庆公路上,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杨绿湖村地处外舍新区、千峡湖、炉西峡旅游经济带,依托优越的山水生态和千峡湖风光,随着金钟大桥的开通,交通区位条件的改善,辖区内的各类古文化资源、山林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等价值日益体现。

  届时借助全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利契机,充分挖掘古村文化内涵,彰显传统古村落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耕读文化、农事节庆、姓氏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古村落,培育集特色旅游、休闲养生、农耕体验、民俗风情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古民宿业,促进乡村旅游全面发展。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畲乡三农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