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浙江卫视》点赞景宁省级非遗技艺传承人——毛根深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6月26日 10:16 

 

大漈罐是丽水景宁的传统陶具,2012年,大漈罐制作技艺列入了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大漈罐重焕生机,自小喜爱大漈罐的毛根深开始了他的非遗传承之路,并且把畲族的元素融入到了大漈罐的制作当中,让大漈罐从生活用品摇身变为了独特的工艺品。

我叫毛根深,是大漈罐非遗技艺传承人 ,原来我是在大漈开发有机农业的,也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接触我们大漈罐的非遗传承人潘师傅。原来在鼎盛的时候大漈有好几十支龙窑在烧制大漈罐。到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塑料制品、铝制品、包括其他不锈钢制品越来越多,农村开始讲究实用,所以大漈罐工艺一直没有提升,慢慢被整个市场淘汰了。  

大漈罐是我们这辈人的儿时的一个记忆,很有感情的,所以看到这个80几岁的老人在做大漈罐,所以我就想跟他学制作大漈罐的技艺,不要让大漈罐技艺失传。

在学习大漈罐的这个过程中,我才发现大漈罐原有的技艺就是实用,一个很粗糙。如果就传承原有的技艺,大漈罐还是很难走入市场让公众接受。

所以后来我们开始研究大漈罐的历史文化,发现大漈罐跟我们畲族的陶艺其实是有很深的渊源的。接下来我就尝试着把大漈罐的技艺跟畲陶的技艺做一个结合,再融入我们畲族的一些文化元素,包括像我们的凤凰图腾、我们的牛头这些符号融入到我们的陶艺里, 新的产品出来之后,在景区受到了很多游客的青睐。

我就不断给自己充电,一个是“走出去”,先到景德镇陶瓷学院去学习外面的一些制作技艺,到龙泉青瓷学习青瓷的制作技艺跟我们的一个结合;再一个是“请进来”,邀请中国美院的教授,陶艺系一些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在我们这边成立教学实践基地,定时跟我们进行交流。

通过这几年的积累,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经过了创新和提升。包括我们现在跟金属的,像我们畲银、金的结合,在外观上,结合了一些我们的文化元素,就不单单是一个实用的器皿,更是一个符合了我们民族文化内涵的工艺品、艺术品。

像这个就是畲陶和畲银的一个很好的结合,市场上人家如果喜欢陶的又喜欢银的,对我们这个产品就肯定是爱不释手的。我们这个产品在2016年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上还获得了金奖。 像这个就是我们的陶融入了畲族的元素,这个作品在我们浙江博物馆收藏。

现在我们产品一个是在一些特色的高端酒店,包括里面内装的、装饰的,还有一些景区的景观陶也都在跟我们合作生产。 从原来的一年几万的销售额,到现在我们年销售额也能达到一千多万。

多了些元素,你看那个牛头凤凰,还有这些畲族的文字,把它做到这个茶具里面去了。

我的梦想是让更多人通过“大漈罐”来了解我们景宁,了解我们畲族文化。

非遗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是记忆,更加是一种情结,一种文化。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