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毛根深:畲族文化加成千年大漈罐 非遗技艺插上创新“羽翼”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5日 09:05 

   景宁大漈罐是上世纪景宁当地居民家中盛行的一种陶具,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漈罐那粗糙而笨重的体态也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2012年,大漈罐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大漈罐重焕生机,自小喜爱大漈罐的毛根深开始了他的非遗传承之路,他将畲族元素融入到大漈罐的制作中,让大漈罐从生活用品摇身变为精美工艺品,而大漈罐也有了自己新的名字——“畲祖烧”。

  【以下内容为自述】我叫毛根深,是大漈罐非遗技艺传承人,也是“畲祖烧”品牌创始人。

  以前我是在大漈开发有机农业的,也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接触我们大漈罐的非遗传承人潘师傅。在鼎盛的时候大漈有好几十支龙窑在烧制大漈罐,那时候从事的人有几千人。到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塑料制品、铝制品、其他不锈钢制品越来越多,那时候农村开始讲究实用,大漈罐工艺没有提升,所以慢慢被整个市场淘汰了。  

  大漈罐应该是我们这辈人的一个儿时的记忆,我们都是用大漈罐长大的,所以对大漈罐是很有感情的,看到这个80几岁的老人在做大漈罐,所以我就想跟他学制作大漈罐的技艺,不要让大漈罐技艺失传。

  在学习大漈罐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大漈罐原有的技艺就是实用,很粗糙。如果就传承原有的技艺,大漈罐还是很难走入市场让公众接受。

  所以后来我们开始研究大漈罐的历史文化,发现大漈罐跟我们畲族的陶艺其实是有很深的渊源的。而且我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去学习大漈罐技艺,除非大漈罐在市场有前景,有发展空间,作为一个事业去做,才能对我们大漈罐有一个很好的传承。

  接下来我就尝试着把大漈罐的技艺跟畲陶的技艺做了一个结合,再融入我们畲族的一些文化元素,包括像我们的凤凰图腾、牛头这些符号融入到我们的陶艺里, 新的产品出来之后在景区受到了很多游客的青睐。

  公司成立之后,我就不断给自己充电,一个是“走出去”,到景德镇陶瓷学院去学习外面的一些制作技艺,到龙泉青瓷学习青瓷的制作技艺跟我们的进行结合;再一个是“请进来”,邀请中国美院的教授,陶艺系一些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在我们这边成立教学实践基地,定时跟我们进行交流合作。

  通过这几年的积累,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经过了创新和提升。在外观上,结合了一些我们的文化元素,就不单单是一个实用的器皿,更是一个符合了我们民族文化内涵的工艺品、艺术品。

  像这个就是畲陶和畲银的一个很好的结合,市场上如果喜欢陶的又喜欢银的,对我们这个产品肯定是爱不释手的。我们这个产品在2016年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上还获得了金奖。 这个就是我们的陶融入了畲族的元素,这个作品在我们浙江博物馆收藏。

  现在一些特色的高端酒店,包括里面内装的、装饰的,还有一些景区的景观陶也都在跟我们合作生产。 从原来的一年几万的销售额,到现在我们年销售额也能达到一千多万。

  为使“畲祖烧”让更多的人所知晓,除了技艺上的提升,我们还设立了畲祖文化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开设了体验制作课程,免费教授学生“畲祖烧”制作技艺。

  我的梦想是将我们的“畲祖烧”品牌打造成我们畲族的一个新的金名片,让更多人通过“畲祖烧”来了解我们景宁,了解我们畲族文化。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何彬峰 叶振兴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