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深山藏茶名曰——惠明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12日 15:15 

在海拔600多米的景宁惠明寺村茶山上,茶农们在如画的景色中劳作。

这里风景秀丽

云雾缭绕  雨量充足

村里的畲民们伴着天边隐约的天光起床,吃过早饭后背着锄头、镰刀走在还在沉睡的山间小道上。傍晚踩着晚霞而归,结束这一天的行程。

惠明寺村因寺得名,相传,唐高宗龙朔元年,惠明禅师与禅宗六祖慧能因大庾岭公案,在江西大庾岭上分手后来到景宁,在敕木山上结庐修禅,发现山上有野生茶树生长,就采茶炒制,利用茶叶为村民治病,并向村民传授制茶技艺,此后村民开山种茶。

为了感念惠明和尚在此地建了惠明寺,又将茶叶命名惠明,所以惠明茶又有“佛茶”一说。

惠明茶有三奇:

一奇带杯嫁接,方可存活;

二奇一叶四色,茶中奇品;

三奇越泡越白,与众不同。

惠明茶外形卷曲细紧,色泽绿润,银毫显露,汤色黄绿明亮,闻有兰花香,清雅宜人,口齿留香。

中国茶道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火候、茶具、环境。惠明寺村的畲民以茶待客,用的茶则都是自家茶田中产的。

“人客落寮就泡茶,一碗浓茶无须讨”

每去拜访一家,主人便以茶相待,经三次冲泡,茶饮毕、话音落。主人会留客吃饭,若拒绝则会随手赠与些许瓜果零嘴。

明代严用光《惠明寺茶歌》说到“滋云蓄雾玉泉液,嫩芽初出含清真。

制作惠明茶时用南泉山水冲泡饮之,一杯淡、二杯鲜、三杯甘又醇、四杯五杯茶韵犹存。惠明寺村周围青山环绕,常有浓雾起,看云、听雨皆是意境。

“寒食清明都过了,采焙谷雨趁芳辰”

清明视为摘采惠明茶的好时机,只取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初展,倒在一张簸箕摊薄,等待茶叶失水后,用280度的高温杀青,破坏和钝化鲜叶中的氧化酶活性,继续摊凉、回潮,揉捻。

揉捻则需用力均衡,过大过小都不能形成茶叶的完美形状。

茶叶成型后,便放在竹制的烘笼上以炭火烘青,最后放入铁锅达至最终口感。

制茶并不是简单的杀青、摊放、揉捻、烘青,这是一种技艺的传承和制茶者心境的沉淀。

人生有时候就像这茶,前期努力的汲取养分生长,舒展枝叶,中期经历揉、捻、烘的锻炼方可成形留香。

在这之后寻个淅沥的雨天,或者阳光正好的晴天,净手,冲杯,取茶,加水冲泡,茶叶在杯中浮沉。

悠然的禅意和平和的心境随着时光的点点滴滴都融进了身体里,融进了处世接物上......

文:宁波财经学院岁月留金实践团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