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在这里,五百块钱就可以得到一块属于你的体验田!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12日 15:15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在这里,景宁大漈小佐

五百块钱就可以得到一块属于你的体验田!

小佐梯田

景宁大漈乡小佐村藏于深山,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近年来,随着大批年轻人外出,从山顶至山谷一百多级的美丽梯田出现了部分抛荒的现象。

今年4月,大漈乡开始实施“农田拯救行动”,在微信公众号“云中大漈景区”上,面向全球推出“梯田认租”活动。活动引起了意想不到的关注,认租人络绎不绝,不仅有本县的,还有来自舟山、杭州、北京等地的城里人, “梯田认租”盘活了小佐的山山水水。

小佐村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孝廉文化、耕读小佐,勤劳淳朴的小佐人民在这里世代生活。

    小佐村最被外人称道的,是依山而建,一共有一百多级的美丽梯田。这里的梯田有着“江南第一梯田”的美誉,一圈又一圈的梯田依着山势开垦而出,最宽的有十几米,最窄的只有60厘米。这些静态的线条形状不一,有一种流动感,让整片大地都仿佛动了起来。

    小佐村党支部书记严振兄说,小佐村村民世代务农,祖祖辈辈,对土地的渴望是很强烈的。

    八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小佐人用自己劳动的双手一点一滴攒起了七百亩的基业。最辉煌的时候,小佐村的村民不仅把自己村子的七百亩梯田经营得有声有色,还买了周边3个村两百多亩的土地。

    七百亩梯田虽然凝聚了小佐人的智慧和汗水,但是梯田难以进行机械化作业,显然已不适合现代农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地处山区的小佐村也难以逃脱“农村空心化”的命运。在市场化的大潮冲击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外出打工,身后留下的是空荡荡的老宅子,以及无人打理的梯田。如今的小佐村,户籍人口332人,但是实际上只剩下60来人,而且绝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

如果任意让田地荒芜,

美丽的村间梯田将随着时间消逝。

为了拯救这些消逝的梯田,严振忠、严振兄等村两委干部开始动起了各种脑筋。几年前,严振忠拉着几位年轻的村民,对梯田进行了一次仔仔细细的整理,并开始了自己的拓荒计划。

大漈乡党委书记刘海华说,今年年初,小佐村的村干部找上门来,说梯田复垦不容易,希望得到乡里的支持,“书记你看能不能发动乡干部,让大家都买一点我们种出来的稻米。”

乡干部总共就那么点收入,能买一次两次,但不是个长远的办法啊?于是一场关于如何推销小佐稻米的头脑风暴在乡政府会议室里刮起。刘海华认为:如果仅仅是拼价格,传统耕作无论如何是比不过机械化生产的,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自己的短板也正是最大的亮点。小佐的优势在于美丽的梯田,既然都是卖产品,我们何不卖概念?

在大家的讨论下,“梯田认租”的点子成型了。

4月15日,小佐村的梯田开始全球认租,受到了外地游客的热烈欢迎,杭州、宁波、舟山甚至远在北京的城市居民纷纷认租,200份梯田已所剩无几。舟山市的陈亚颖是第一位梯田认租者,她说,从省农科院一位朋友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梯田认租信息,被小佐的自然风光所吸引,立即以孩子的名义认租了一份梯田。她告诉记者,花上一顿饭的钱,不仅可以吃到原生态的高山大米,还能过一把“地主”的瘾,别提多划算了。等到孩子放暑假,一定要带着他来好好体验一番农事活动,这比单纯的向他灌输勤劳节俭概念有意义多了。

认租梯田后,不少“地主”亲自到现场查看自己认租的梯田。

而平时,这些田地将由小佐村内的农户代为耕种,省农科院提供种植技术标准。接下去,村里还准备在认租区域安装摄像头,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播种植及水稻生长的全过程。等到下半年的丰收季节,认租人可免费获得19公斤梯田红米或44公斤原生态大米,本人还可以免费参加小佐的“丰收宴”尝鲜米。

村里的老人都是种田的一把好手。“梯田认租”活动推出后,着实在小佐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年近花甲的严振生在村里还算是“年轻人”,因为做事认真负责,被村里聘为了“梯田认租”活动的农活总管。每天顶着一个草帽,带着村民们在层层梯田上忙着耘田。“现在好了,乡政府把我们的田都租出去了,我现在也算是拿工资了呢。”不光是严振生,梯田出租,让当地40多位留守老人有了稳定的劳务收入。62岁的村民严百良就是认租梯田的“技术工人”。他说,年龄大了外出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种地,每天能挣170元,开春以来已经从认租田里挣了7000多元钱。

进入7月,水稻田里的秧苗已经长到膝盖一般高

    村民正在层层梯田里劳作,去年抛荒的几块地已重新翻耕灌水栽上了秧苗,田间绿意盎然。严振兄介绍说,目前,小佐村开始发展农家乐和生态旅游。明年,梯田将种上七彩油菜花,到时候春暖花开时,云雾环绕间,古村落和梯田风光一定是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

文字来源丽水日报

来源: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