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替风景发声 为畲乡“代言”——记畲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员姚宏国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15日 11:10 

  “没有荡气回肠、惊险感人的带团经历,我有的是用心地接待和安全地送走每一位游客。”平平淡淡,这是姚宏国对于自己17年导游生涯的总结。

  姚宏国,1983年出生,现就职于畲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2001年大学毕业后,他带着对旅游的热爱从事了导游工作,从十几年前的热血少年,到如今的“最美导游员”,这位有着纯正山哈脾性的旅游人,始终全情投入每一个看似平淡的日子。执著坚守、脚踏实地,他用心底最真实的声音,给了“敬业”二字最好的诠释。

  景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畲族自治县,其多彩的畲族文化和浓郁的畲乡风情,是最令姚宏国引以为傲的,这是始终深藏在这位生于畲乡长于畲乡的旅游人内心一个无可替代的“诗和远方”。畲乡导游员、畲族博物馆讲解员、畲族传统婚嫁司仪、畲族篝火晚会主持人……如今的姚宏国虽身兼多职却也乐此不彼,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忙碌、充实却很幸福!”

  面对工作的艰辛,姚宏国依然觉得,至今收获的快乐跟温暖已是数之不尽。“至今我还记得被团里的老人‘逼’着吃早餐的画面。”姚宏国说的是他曾带过的一个夕阳团,“我一直觉得客人吃好喝好比什么都重要。所以我也总会在大家上下车、用餐或是就寝时多问一句,多关切一声。”行程最后一天,如常为大家准备好早餐,但客人们却执意要看着他先把早餐吃完。他不知道,几天的相处,老人们早已将眼前这个简单朴实,总为大家忙前忙后,自己却顾不上吃饭的年轻人视如家人。“那个当下,内心真的很温暖。”

  三餐不定、饮水没规律,这些在姚宏国心里“习以为常”的事,似乎在那一瞬成了人与人之间传递情感的“纽带”。

  正是这份执着与坚守,在2015年,姚宏国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好导游,并先后获得2016年至2017年度浙江省模范导游、丽水市终身金牌导游、2018年第一批畲乡英才、2019年度丽水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教学大师等诸多称号。

  “优秀的导游员,除了要热爱旅游工作,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全面的职业素养也至关重要。全面,这是新时代旅游人必须具备的品质。”近20年的带团过程中,姚宏国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危机意识,他带的团至今未有一起重大事件发生。“前期准备和安全意识,这是作为一线旅游工作者最应具备的一个工作态度。”事先了解团队情况、掌握行程内容这是姚宏国踏上岗位之初便养成的习惯。为了让游客有个舒心的旅程,姚宏国总会想方设法地为大家创造条件。

  早前,县委县政府安排他接待了一个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团。他提前让原本只会做农家土菜的餐馆针对客人的口味烹制菜肴,当置身他乡的客人们面对一桌熟悉的家乡味时,纷纷感动地对这位畲乡小伙竖起了大拇指。“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导游。”“你是丽水最棒的导游。”……时至今日,姚宏国依然将这些褒奖视作鞭策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

来源:畲乡报 作者:叶雯缤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