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在景宁小佐,除了诗和远方,还有这些你想不到的故事……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15日 11:13 

李顺   28岁

“如隐·小佐居”民宿的大管家

四川自贡人

曾在世界500强企业恒大集团成都公司任职

   在亦师亦友的民宿负责人吕科建的召唤下,毅然辞职不远千里来到景宁大漈乡小佐村。三年多来,李顺已经变身为一名优秀的民宿管家,拥有丽水市“首席技师(民宿管家类)”、丽水市绿谷工匠、技术能手、“丽水山居”金牌民宿管家等多项荣誉。

   那时候,由于民宿改建工作刚刚起步不久,到处都缺人,李顺就从抬木头、搬砖头、拉水电线等最基本的工地小工做起。每天白天,在屋顶风吹雨淋,在泥地骄阳抚面,几个月时间李顺练就了能够单独砌起一面砖墙、扛起一袋100斤水泥仍能健步如飞的本领。晚上收工后还抽出时间和吕科建讨论设计思路和修改细节,将全部心血注入崭新的“如隐·小佐居”民宿之中。“参与民宿建设,有汗水有付出,有情感有投入,这样在民宿建成之后才能和来到民宿的人们有谈资有交流,给客人们讲我们和民宿的故事。”李顺说。

   2017年6月28日,“如隐·小佐居”民宿正式营业。李顺快速地学习管家事务,挤出大量的时间参加培训和交流;短时间内全面完善基础服务;学习了解村、乡、县、市历史和文化;挖掘盘活乡村资源,协助开发特色伴手礼、客串农田管理和日常维护;融入当地民风之中,积极学习毫无基础的景宁话、丽水话,就为了方便与周边民众的日常交流和农产采买……

   如今,小佐村乃至大漈乡的很多干部群众都称李顺是小佐村的“正式村民”,这也是让李顺感到最自豪的事,他说:“现在,觉得自己会一直在小佐干下去。”

张容   24岁

“如隐·小佐居”民宿的新晋管家之一

一个在深圳生活了多年的四川妹子

一直从事的是酒店管理工作

   “从小就对江南有着美好的向往,一个人在城市里待得太久,我的内心就越来越找不到平静和归属感,总想去到一个像《向往的生活》节目里所营造的地方。一间小屋,三五好友,接待八方来客,一起喝茶、聊天。一壶茶,一把椅,闲时,可以凭栏小眺,看云、观雾,听虫鸣鸟叫,溪水潺潺。”去年11月来到小佐村的张容说:“来到小佐,发现自己向往的一切都实现了,这里和自己想象的一模一样。”

   带着这样的向往与期望,闲暇时张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村里、到山里去走走转转,采野花,摘桃子采杨梅,最远一次来回走了3个多小时。“走得多了,村民也都认识了,看到我会亲切地问一句‘又去采花了’,让我去屋里喝口茶。”张容会把采来的杨梅做成杨梅棒冰和客人分享,也会每天用不同的插花布置民宿,“也希望客人们能找到一份久违的感觉。”

   “就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远离了灯红笛鸣、人声鼎沸的世外桃源里,还能工作挣钱养活自己,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的开始。”张容说。

林洁茹   29岁

松阳鸣珂里·石仓民宿的店长

宁波象山人

今年6月成为了小佐村的“荣誉村民”

   林洁茹和小佐村的结缘,源于小佐村在今年4月开启的“梯田全球认租”活动。

   鸣珂里文化民宿创始人陈翠是这次结缘的“媒人”。深知林洁茹对小佐的这份向往,陈翠便认租了一块小佐的稻田送她,让她能有更多机会去体验感受,没想到她不仅中了大奖,也成为小佐村的“荣誉村民”。

   林洁茹和小佐村的结缘,也将成为鸣珂里和小佐村、和“如隐·小佐居”民宿的结缘。陈翠说:“为感谢能获得这份奖项以及这份机遇,接下来,鸣珂里将以自身的文创优势推出一系列活动回馈大漈乡政府,希望能在大漈梯田保护项目中尽一份绵薄之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大漈山水保护、乡村振兴之中。”

   如今,景宁小佐村已经成为当下都市游客放松身心的首选之地,一位位青年创业者的努力,让埋藏在深山中的乡村绽放出无限生机。

文字来源于丽水日报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