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一座村、一个人、一隅名宿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15日 11:35 

  当客人走进“如隐·小佐居”时,身着青色汉服的吕科建便会微笑着上前迎接,亲自泡上一杯好茶,若是客人愿意,他还会坐下与他们闲话家常,或者分享彼此的人生故事。

  39岁的吕科建气质儒雅,是一名大学副教授。2016年初,为了能与家人在丽水团聚,吕科建毅然从河北地质大学离岗踏上回乡路。回到家乡后他决定投入与旅游相关的事业,开办民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2016年2月初,吕科建来到了小佐村。“一到小佐村,就被这里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和保存完好的村居所吸引。”吕科建说,后来得知小佐村是清朝诗人严用光的故乡、景宁流传的“一门五贡生”故事也源于这个村庄,更被这里的历史文化所吸引,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以及村落背后深厚的底蕴,让吕科建为之一见倾心。吕科建所改造的民宿位于小佐村村尾,这个房子屋前对着山谷,梯田层层叠叠,远山云雾缭绕,山谷时时云起云涌。“后来得知这个破败的老房子正是严用光的故居,我很是惊喜。”于是,吕科建在设计上保留了原有的建筑外观和主体结构,尽可能保存这栋300多年老屋的岁月记忆。原本倒塌的围墙,他也没有修复,而是选择在围墙上种植苔藓绿植,同时保留正门的方形石拱门、侧门的圆形石拱门。

  一扇门,包含了一段史,一个故事

  短短三年时间,吕科建就和小佐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春节长假过后,吕科建和民宿管家们回来营业,小佐村民们都会邀请他们到自家做客。有时时间有限,不能挨家挨户去吃。村民们就自发几户挨得近的一起摆几桌,说什么都要请他们吃饭。“把最好的菜肴端上来与我们分享。没有别的目的,他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欢迎我们。”

  为了能为村里做点贡献,吕科建的心里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盘算。“小佐梯田总共108级,特点是坡度陡、细长狭窄,不同于云和梯田的大气磅礴,是一片秀美柔和的风光。”自2017年民宿开业,吕科建的心里便埋下了一颗种子——小佐梯田抛荒现象严重,希望能复活这里的农耕文明。

  今年,一场举全乡之力的梯田认租活动在这个小山村发起,“如隐·小佐居”也积极加入到梯田认租活动中。端午节期间,该民宿专门为认租人推出福利活动,即通过抽奖的方式,送出免费入住该民宿一年的名额1名,免费入住一天的名额10名,基础价房价8折优惠名额50名。

  一个民宿就是一面高高扬起的旗帜,引领当地的发展,带动当地百姓致富。通过民宿的撬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综合带动了乡村生态、文化与经济和谐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这些年,“如隐·小佐居”的发展,为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年轻的力量。“村庄为民宿提供了景致、故事,民宿为村庄带来了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及对外交流的平台。”吕科建说,从景观维护到梯田保护,从特产售卖到伴手礼开发,从项目体验到文化传承,从旅游介绍到精神传播……民宿与村庄的发展是共生共荣的。

  然而振兴小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农村的人口正在逐渐减少,对于我们这些‘逆城市化进程’的乡村工作者来说,逐步在乡村引入年轻的力量是我们的责任。可是,增加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减少的速度,我们常常自嘲,蚍蜉撼大树。”吕科建笑着说,“再难也不会放弃,哪怕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

  文字来源丽水日报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