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融入“一体化”浪潮 共谋“高质量”发展——上海市静安区代表团到景宁考察侧记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15日 10:28 

一个是沪上明珠,

一个是丽水瑰宝,

静安和景宁,跨越重山,

依托山海协作,结下了一段“良缘”。

7月11日至12日,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带领静安区代表团到景宁畲族自治县考察,既为“探亲”,又为将这份缘分谋到深处、落到实处。

静安是上海的核心区,产业经济发达、创新活力迸发,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阵地;

景宁是典型的山区和民族地区,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两地的差异性明显、互补性突出。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丽水积极融入、主动对接,以山海协作为桥梁,充分运用“问海借力”的金钥匙,力求在接轨上海、依托上海、服务上海中谋求新发展、赢得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力争把“一体化”与“高质量”紧紧扭在一起。

山有呼,海有应

得益于静景两地前期密切的民间交流,景宁于今年3月与静安区正式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山海相逢,双方志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样板、标杆。

有朋自沪上来,景宁款之以生态,待之以山水。

在景宁惠明茶基地,漫步在翠绿的茶园中,呼吸着甘甜的空气,品味着畲乡惠明的历史文化,考察团陶醉山水间,不断为畲乡的好生态点赞,谋划着双方合作的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项目的美好未来。

在“景宁600”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化的生态精品农产品引起代表团成员的极大兴趣。

食用菌、高山冷水茭白、生态大米、高山农家干菜……代表团看了又看,问了又问,这些优质农产在“景宁600”品牌的带领下,即将开启闯荡上海滩的新征程。

在景宁大均乡伏叶村,怡人的田园风光、纯朴的乡村气息,给上海的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感慨:“这样的生活,不就是上海人所向往的生活吗?畲乡旅游大有可为!”

在大均乡李宝畲族村寨的“云中公社”,这个致力于古法农耕,打造农村社区的致富共同体项目,已为关联的4个自然村300余村民连续两年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余元。项目负责人卢仲华的情怀与坚守,也赢得了代表团的赞许。

一步一履之间,满载着情谊与担当。

一路上,代表团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只为能把双方的合作谋在深处,落在实处,让静安与景宁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一路走一路看,我们痴醉于景宁的绿水青山,也沉醉于独特的畲族文化,此行加深了对景宁的认识与了解,为我们开展全方位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静安区代表团成员孙明丽说。

事实也已经证明,静景两地的合作有基础、有空间、有前景。

短短几个月之内,双方密切对接,已然形成了交流交往交融的浓厚氛围——两地相继开展2019惠明茶会、惠明茶歌创作大赛、惠明茶器具原创大赛、《话说惠明茶》创作等一系列活动,并在百乐门核心区开设了惠明茶品牌旗舰店,为以惠明茶为代表的“景宁600”生态农产品开辟了新市场;招商引资推进顺利,达成初步项目合作意向10余项,其中总投资11亿元的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山与海携手并进,景宁与静安的“结亲”,为景宁借助外力、释放内力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为景宁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这次考察,双方的默契与共识进一步加深,静安与景宁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农业、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努力构筑“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共同致力于打造山海协作的新标杆,在共建共享中携手共谱区域协同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摄影:张卫锋 记者:姚驰 胡伟鸿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