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可生吃的茭白,出自高山冷水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7月24日 08:50 

  一物一季,一地一味。在畲家古法农耕中,最讲究审时度地,眼下蝉鸣蛙叫,盛夏入伏,是高山茭白丰收时节。

  “七月茭白十月稻,高山盆地能聚宝。” 茭白,是景宁人深思熟虑后,挑选的第一个“600产品”。

  在景宁畲山海拔600米以上的茭白田有5000多亩,茭白的主要产区位于大漈乡、景南乡等的高山村庄。

由于高海拔地理优势,夜间的低温能够杀死绝大多数虫子,白天的光照又能让茭白汲取充沛能量,因此,这里的茭白基本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所产的高山茭白肉质脆嫩,品质上乘。

  茭白田绿,山风吹拂,映入眼帘的是望不到边的茭白田,比人还高的茭白叶随风作响,挺拔的高山冷水茭白植株掀起阵阵碧浪。

  景宁有大漈“雪松”、景南“冷水雪茭”等两大品牌。大漈“雪松”茭白专业合作社位于景宁大漈乡,海拔1030米,千米以上山峰52座,群山环绕,丘峦绵延,云雾缭绕,十里平川,位处高山的天然盘地,气候宜人,年平均温度13℃,雨量丰润,年降雨量2008毫米,资源丰富,是浙东地区唯一的高山盆地。

  清风拂过修长的茭白叶,一片绿意绵延。绵延几里的茭白地一望无际,微风吹过,层层绿浪绵延起伏,偶有白鸟掠过,常能看见戴着草帽、挽着裤脚的茭农忙着收割茭白的身影……

  夏秋是茭白丰收之季, 深藏高山的大漈“雪松”牌高山冷水茭白迎来了亮相的时刻。每天清晨,赶早的茭农们便一脚泥一脚水地在茭白田中忙碌开了,手里捧着刚采摘下来的翠绿茭白,脸上满是不自禁的收获喜悦,地头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去年大漈“雪松”茭白日均销量在3500万斤,最高可达4500万斤。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孕育出的茭白雪白个大、肉质脆嫩清甜,被誉为“水中参”而名扬各地,并且获得了多种奖项。

  高山冷水茭白都有肉质洁白、坚实粗壮特性。去鞘带2、3片包叶的茭白,茭白磊在蒲袋里,再放在清水池中浸泡,清水没过茭白一掌,每日换水,保持水质清洁,这样能有效保持茭白的新鲜和脆嫩的口感,故又称“冷水茭白”。

  “西风吹雨饱秋菰,卸却青衣见玉肤。客里尝新成一笑,不图今日见西湖。鲜嫩的茭白是可以生食的,像莲藕、菱角一样,是既可看作蔬、又可作为果的佳品。

  还可以可以切片、切丝,可清炒,也可以油焖,手法多样,口感柔韧清脆,味道不浓郁,但是却让人迷恋。在当下时节,畲家农院里,一盘肉丝茭白下饭,开胃可口,躲过炎炎的暑热,尤佳。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畲乡三农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