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钟其花:红色畲寨里的百岁女民兵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1日 09:51 

  这段时间,1947年加入东坑镇大张坑村民兵连的百岁老人钟其花回到老家避暑。得知记者的来意,老人很高兴,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介绍起70多年前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大张坑村是鼎鼎有名的红色畲寨:1945年,全村43户就有39名中共地下党员。1950年,村里的民兵连喜获“剿匪模范民兵队”光荣称号;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全村共有30人参军,有3名革命烈士;1988年,全县有147个村被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村”,大张坑村就是其中一个。

  1945年,大张坑村组建了景宁第一支畲族民兵连。1946年,钟其花的丈夫雷马兰被推选为民兵连长。在丈夫的影响下,第二年,年仅28岁的钟其花加入了女民兵连。

  在村里的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里,钟其花的名字被写进了村史。

  民兵连武器稀缺,于是,女民兵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地做些后勤工作。钟其花老人告诉记者,“那时候经常有敌人来村里扫荡、抓壮丁。为了防范敌人,民兵连在村庄附近的山头设了三个哨点,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放哨。”

  那个时候,女民兵担负起放哨送饭传消息的任务。“我们一般结伴前去。一路上,山高路陡林密,女民兵胆小,经常吓得腿抖,但一想到自己是女民兵,重任在肩,不由得挺直腰杆壮起胆,勇敢地向前走。”

  为了革命胜利,为了过上好日子,大字不识几个的钟其花经常抱着孩子、半饥半饱地参加革命活动。“男民兵开会,我们女民兵也开会,讨论如何配合男民兵,开展下一步地下活动。”老人介绍说。

  革命胜利后,钟其花积极劳动,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如今,雷家子孙都很有出息,老人也从勇敢的女民兵、勤劳的畲寨妇女变成了慈祥开朗的百岁老人。

  钟其花育有独子雷启勋。夏天,他带老母亲回畲寨避暑,其他时间和老母亲在县城生活。在县城,很少有人知道她年轻时的壮举,而当初情同姐妹的5名女民兵,只剩下她一人。

  虽然今年已经百岁高龄,但钟其花身体状况良好,依然耳聪目明、吐字流利、腿脚灵便。

  在儿子的精心照顾下,百岁女民兵的生活宁静安详。前几年,她学会了使用老人机,经常打电话给在丽水生活的弟弟,在手机里和弟弟拉家常。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吴卫萍 叶雯缤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