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舌尖上的景宁——有一种乡味叫“英川田螺”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2日 09:47 

乡味

小时候最爱听的故事是“田螺姑娘”,起初是觉得有趣,后来了解到这个食物,被这小小的外壳惊到,觉得它其貌不扬,好像破灭了幻想。然而趁着刚出来的热乎劲尝了几口,才没有错失这人间美味。

 英  川

舌尖上的景宁

这一碗英川味道

所谓靠山吃山,近水吃水。那会生活在农村,靠耕田为生的英川人,自然也从田地里觅食。

稻田除了种豆插秧,也有肉食。

对于南方农村的孩子:春捉泥鳅夏捡田螺秋捞鲤鱼。这些在农田里才有的乐趣,陪伴每一位农村娃娃度过短暂而快乐的童年时光。

川田螺

在畲乡景宁

有一道菜家喻户晓

它就是英川田螺

螺肉肥厚细腻,味道鲜美

一经巧手烹饪,就成了美味佳肴

英川田螺,素有“盘中明珠”的美誉,形似花瓶,壳薄色亮,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月色明朗之时,带上火把,背上竹篓沿着田间小径走去。月光轻轻地洒在乡间小路上,寻一处良田,找寻田螺姑娘的足迹。

运气好的话一晚上可以摸到许多田螺姑娘,享受田间的美味。关于英川田螺,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

很久以前,英川一带山岭陡峻、树木茂密,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只能以山林中的野果和狩猎所获为主食来源,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

天上的“五谷仙”路过这里,不忍心看着人们疾苦,便下凡围田。在挖泥巴筑田埂时,心急如焚的他弄断了自己的左手小指。后来,村民们在耕种时发现了一些能够帮助松土的小生物,这就是如今人们餐桌上的美食——田螺。

图|寨主

英川田螺,源自质朴的田间,却享誉在外,在民间有一个田螺三碗汤的美誉。

坊间还有一传说。

古有一后生水缸里养有田螺,田螺感受正气,日久成精变成一姑娘,在后生出门劳作时,从水缸中出来,为后生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后生回来发现家里的变化,心想邻居不会这么好心,天天来帮忙。后生决定要找出原因,那天出门后就又悄悄躲回来,发现了田螺姑娘,于是成就一段美好姻缘,可谓否极泰来,福气满满。

将竹篓里的田螺倒在盆中,倒入清水,静置一个晚上。田螺姑娘在水中呼吸自如,排尽体内的杂质,静待天明。

一夜的收获,需要经过耐心的准备和制作,最后才能成为一道美味佳肴。

 “三月田螺满肚籽,入秋田螺最鲜美” 

英川田螺的鲜美,无法用言语形容,作为景宁八大特色菜之一,曾在2001年获中国浙江国际农业博览会银质奖,可谓远近闻名。也因其独特的味道,一度销售供不应求。

它是上天赐予勤劳质朴的英川人,最自然最绿色的美食,而人们在靠山吃山的同时,也创造出了更多意想不到的财富。

品舌尖上的景宁,这一碗英川味道。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舌尖上的景宁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