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焊接大师是这样“炼”成的——浙江青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焊接责任工程师李庆升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5日 11:55 

  李庆升是浙江青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焊接责任工程师,高级技师、省级考委会技能教师,工作近三十余年来,李庆升对工作和事业始终倾注着满腔热爱,刻苦钻研焊接技术,创新焊接工艺,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脚踏实地推动企业的发展。

  “多动手、勤思考,而且我有一股子倔脾气,别人越是说不可能办到的事,我越要去尝试,这份动力源于我对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负责任、敢担当。”谈起自己的成长史,李庆升这样说,事实也证明了他是一个做大于说的人。

  1989年李庆升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央企,从事焊接工作。这是件枯燥的苦差事,在车载式修井机副车架和底盘的焊接固定中,焊工需要长时间半蹲在车下焊接,劳动强度大,很容易疲劳。但李庆升从不喊苦喊累,总是全身心投入。

  成绩属于努力的人。职业生涯中,李庆升先后获得河南省电力系统焊工比赛第二名,中国轻工业机械总公司职工技能大赛“焊工金奖”,中国建材集团职工技能大赛焊工决赛“一等奖”,全国中央企业职工焊接技能大赛决赛“优秀选手奖”,中国建材集团“首席技师”“技术能手”,浙江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景宁第四届“拔尖人才”,2018年景宁首届“畲乡英才”,2019年丽水市企业骨干人才“绿谷企业英才”等荣誉称号。

  2016年,李庆升作为丽水市唯一的高技能人才代表赴德国参加了由浙江省组织的“金蓝领”德国焊接培训班的学习,并取得了国际证书。

  在焊接技术研究中,李庆升非常重视技术的创新和突破。针对双相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不锈钢复合板等材料焊后焊缝耐晶间腐蚀不合格、出现裂纹这一焊接技术难题,李庆升潜心钻研,采用氮气和氩气混合气体作保护进行氩弧焊焊接,采用多层多道、小的线能量的工艺方法进行焊条电弧焊,突破了这项技术难关确保了焊接质量,直接给公司节约资金数十万元。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他制作工装,实现了公司所有压力容器A、B类焊缝自动化焊接。他还发明了“立向下”碳弧气刨清根方法,效率提高了三倍。采用特殊工艺对焊条进行处理,用处理过的焊条冷焊铸铁,避免了焊后冷裂纹的产生。

  “他除了是能工巧匠,更是一位好老师。”在公司里,李庆升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焊接技艺传授给其他同事。为此,他还担起了公司焊工培训教练,精心指导、培训学员。在他所培训的学员中,现共持有杭州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压力容器高压焊工证50余项,其中2018年王永超、赵朋飞分别获得了丽水市首届“绿谷工匠”技能大赛焊工项目的二、三等奖,获得“绿谷工匠”荣誉称号。

  平凡点滴,成就卓越。一粒沙看世界,一滴水见人生。在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剧目。对李庆升而言,对岗位的执着坚守,对工作的勤心钻研、对技改的潜心攻关、对事业的倾心奉献,履行了他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更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也为自己平凡的人生谱写出绚丽的华章。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