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坚守“厨心”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县职业高级中学培训中心主任张启德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5日 11:56 

  近年来,随着烹饪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烹饪艺术研究的不断创新,厨师队伍的整体思想、文化素质都有了较大提升,这不仅得益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更离不开烹饪专业教师的辛勤付出。畲乡景宁也有烹饪专业教师,张启德便是其中之一。

  张启德,县职业高级中学培训中心主任,2000年投身丽水职业教师行业,擅长制作浙菜、中式面点、畲乡小吃。从教20年来,张启德始终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水平。2016年回到家乡景宁,在烹饪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坚守“厨心”,为畲乡培养出了一批批技能人才,为畲乡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是一名普通的烹饪教师。有人称我是厨师,也有人叫我老师,无论是厨师还是老师,都是我的事业,都是我执着追求的人生目标。”张启德说。

  “要从厨先立德、学做菜先学做人。”这是张启德常常对学生们说的一句话。“做菜有三步曲:看时做菜、看料做菜、看人做菜,其中看人做菜难度最高……”说起做菜,张启德娓娓道来,酒店的顾客可能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生活习惯使他们对美食有不同的理解,如何满足他们的美食需求,说到底就是一个“心”字。烹饪时火候的控制、调味的浓淡,关乎人的性格是急躁还是沉着。经验老道的张启德总是要求学生把菜谱和炒、焖、炖、炸、煎、蒸、煮、烩、煲等十八般厨艺的各道工序记在心里。在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他引导学生要熟悉并掌握饮食营养、烹饪技术等饮食科学知识,同时他广泛接触并了解各地的饮食文化知识,掌握各国各地饮食历史与发展、饮食风俗与习惯,这也为其逐渐形成较强的饮食文化鉴赏与创造能力奠定文化修养基础。多年来,张启德培养的学员也都能独当一面,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金银铜奖共200余枚。

  在做好本职教师工作的基础上,张启德也经常参加社会职业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开展送技入企、送技进村等活动,组织市民学习烹饪知识,提升烹调技艺。5年来共开展烹饪培训200余班次,培训学员达10000人次,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厨艺是一种人生的精神追求,酸甜苦辣丰富了我们舌尖上的美食,创新了人生百味,在平凡中创造奇迹,在追求中实现理想。教育是一种享受,分享是奉献、是豁达、更是美德,享受厨艺,享受人生。”张启德表示,他希望能够一直成为“丽水味道”“畲乡小吃”的技术领路人、宣传推广员,把新技术、新菜式带进学校、酒店、民宿农家乐,培养更多优秀的学员,更好地服务畲乡餐饮行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除了要有学问,还要有分享思想,时时处处能做表率;教师师德高尚,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张启德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张启德表示,他将一直秉承他的信念,坚守“厨心”,立德树人,为一代又一代畲乡学子做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来源:畲乡报 作者:毛文茹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