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谁言忠孝不能两全——访我县退休干部赵贤平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26日 15:34 

  在职尽忠,离岗行孝,谁言忠孝不能两全?我县退休干部赵贤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忠孝两全”的全新意义与时代使命。

  赵贤平是我县原人武部部长,2013年3月从金华军分区调到我县人武部,2017年12月退休。退休后一直在老家杭州临安区昌化镇虞溪行政村盛村自然村生活。

  8月的浙江大地暑气正旺,汽车下了高速后,便随着弯弯曲曲的小道一路巅簸,行驶进至青山脚下。眼前呈现的是一幅普普通通的农村图景:农墙弄口,赵贤平头戴草帽,一身迷彩训练服已被汗水浸透。他将我们引进一块工地:“不好意思,要让你们在这工棚里落脚。”赵贤平往脸上抹一把汗:“农村的老房子卫生等条件不好,生活也不太方便,我便拆了重建,改善下居住环境,也让双亲度个舒适的晚年。”

  走进他们临时居住的工棚,尽管简陋,74岁的老母亲却乐得合不拢嘴,她一会儿切西瓜,一会儿又送来葡萄,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一直都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家里常缺他赶不回来,现在好了,天天陪在我们身边,给我们端茶送水,还给我们盖新房。感谢你们这么老远跑来看望我的孩子。”在母亲的眼里,儿子再大也是孩子,有人关心关爱儿子便是母亲最大的安慰,儿子陪伴在身边便是为人母最大的幸福。

  接过母亲端过来的水果,赵贤平扶着母亲坐在自己的身边。“在任职期间,每逢春节走访慰问军属家庭,看到军属生活的艰难与不易,尤其英川那边一些军属,住房条件也不是很好,于是便决定退休后要回老家居住陪伴父母,让他们有生之年也住上新房。”知道我们的疑惑,赵贤平解释道:“由于部队工作的特殊性,我自18岁参军以来一直远离父母,对于很多像我这样远离家乡的‘游子’来说,陪伴是最大的奢望;对于在工作岗位履职的大多数儿女来说,尽孝是最难的兼顾。退休却可以弥补这样的缺憾。”赵贤平微微一笑, “虽说退休了,我却还是家里的中坚力量,小孩还在上学,爸爸今年也77岁了,真正的上有老下有小呢。”他接着说道:“‘老有所为’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赋予我们退休干部的新使命,我便先从行孝开始。”

  莫道桑榆晚,行孝正当时。赵贤平退休后并没有去游山玩水尽享天下风光,而是选择陪伴在父母身边一心行孝,弥补之前的缺失。事实上,如赵贤平一般退休后陪伴父母跟前行孝的老干部并不少。我县94岁的离休干部季陵山老人便是由退休后的女儿全职在家照顾,84岁的退休干部叶淑莲也是由退休后的三女儿陪伴左右的。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吴娟青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